河南汝州市侨台联实施回归工程推动经济逆势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河南汝州市侨台联实施回归工程推动经济逆势增长
2009年11月02日 09:09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辆穿梭,机声隆隆。10月13日上午,在位于河南省汝州市夏店乡的河南诺森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公司经理姚玉才很有自信地告诉笔者:“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黑猪、黑鸡特种养殖项目,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建成,年出栏黑猪10万头、黑鸡15000只,可安排100多名农民工就业。”

  姚玉才是汝州市温泉镇人,1989年高中毕业后到北京务工,经过多年的打拼与人创办了北京太阳容霸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春节期间,汝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台联向汝州籍在外人员发出一条手机短信,号召他们回乡创业。姚玉才当即决定回家乡考察,最终使这一项目在汝州投资建设。

  这是汝州市实施 “引凤还巢,造福家乡”回归工程的一个例证。

  化危为机,创新思路。去年以来,针对地方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汝州市委书记李全胜提出了“化危为机,创新思路,实现弯道超车”的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市委统战部、市侨台联乘势而上,实施了“引凤还巢,造福家乡”回归工程,大力发展“回归”经济,积极引导汝州籍在外侨台胞、机关团体工作人员、务工创业人员等各界人士为家乡引资引智或回乡创业,拓展引资引智渠道,推动县域经济逆势增长。

  普查建档,对口联系。 据初步统计,汝州市目前在外人员约30万人,其中侨台胞及其眷属5000多人,在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约10000多人,务工创业人员约25万人。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在外人员的潜能,为地方经济发展献智出力?去年以来,汝州市对在外人员进行建档管理,普查建档上万人,其中为1000多名重点人士建立了详细档案,并实行对口联系重点人士制度。每年春节前夕,汝州市都要在北京、郑州等地举办团拜会,慰问经商创业的汝州籍人员。

  引凤还巢,优化环境。汝州市设立了“回乡创业奖”,激励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并确定发展项目,建立项目库,及时向在外人员宣传家乡的投资优惠政策、创业环境和激励措施。对积极宣传家乡、推介家乡,为家乡争取项目、协调资金、提供信息或回乡创业的在外人员,给予一定的政治和物质奖励。对回乡投资创业的,要求和外地客商一样享受用地、信贷、税收等方面政策优惠,在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夏店乡为三源牧业公司5万头现代化养猪场项目协调征地260亩,修路3公里,打井2眼,并协调10万多元资金架通了电路。

  截至目前,汝州籍在外人员为家乡争取公益事业建设项目60多个,投资金额1200多万元;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办各类企业50多家,总投资达10.2亿元,安置6000多人就业。“回归”工程有效地推动了汝州经济的发展,今年1至9月份,全市完成GDP165亿元,增长12.7%,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64亿元,增长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6亿元,增长16%。(张万强 河民 张晓倩)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