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区侨联打好最具魅力的“四张侨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温州鹿城区侨联打好最具魅力的“四张侨牌”
2009年11月11日 10:0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鹿城区侨联始终把握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的指导思想,贯穿创精品,求突破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完善、拓展基层侨联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侨界资源,打好最具侨乡魅力的“四张侨牌”。

  鹿城区已建立19个街道(乡镇)侨联、21个社区(村居)侨联及全省首个“楼幢侨联”,基层侨联网络得到完善拓展。全区各级侨联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联谊”、“服务”、“维权”三篇文章,以“联谊”维系侨心,以“服务”团结侨心, 以“维权”赢得侨心,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鹿城区侨联更是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机制,打出了一手好牌。

  招商引资——主打乡情建设牌。鹿城区侨联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七都镇华侨侨眷为全镇的桥梁、道路、老人亭建设捐资达1145万元;双潮乡为农村教育、综治、道路、公园等捐资近2000万元;莲池街道侨联王培权老先生一人捐资500万元为农村老人兴建敬老院;中加友谊馆在原临江镇侨联主席程秀萍的策划奔走下,于2009年9月10日由非洲联盟主席让•平揭牌落成,免费对外开放,为临江镇旅游事业开发奠定基础;临江侨胞黄建东、朱启龙等人筹集资金80万元成立慈善互助会,为老弱病残及上学困难村民提供经济援助;鹿城区侨联发起“侨心助残”活动,发动全区侨界力量为118户无彩电残疾人家庭捐献彩电。

  快乐之家——主打侨情温暖牌。继2007年鹿城区侨联在七都镇成立全省首个“侨乡留守儿童快乐之家”,2009年七都的华侨们又捐资投入60多万建成了快乐之家活动中心,让七都的孩子们有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快乐天地。洪殿夏屋社区侨联“留守儿童阳光之家”今年也推出“义卖谱写健康 传递绿色希望”、“我爱演电影”等各类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馨和谐。鹿城区侨联的侨界留守儿童工作引起了中国侨联、省、市侨联的关注和重视,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亲临七都参观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市侨联将这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向全市推广。

  华文教育——主打亲情文化牌。随着海外华侨华人的迅速增加,华裔新生代日益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他们在融入居住国主流社会的同时保留中华民族特性,增进对祖国和家乡的了解和感情,自2005年开始,区侨联与区侨办共同举办鹿城华文夏令营,至今已有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地区的465人次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受到了海内外侨胞及侨眷的欢迎,得到了省、市侨联的肯定。蔡喜莲、陈嫣撰写的《谈谈如何利用鹿城教育资源,做好海外青少年华文教育工作》一文获全区年度调研成果优秀奖。2009年,蔡喜莲又与温大老师合作申报了科研项目《海外温州第二、三代新移民认同研究》,旨在寻找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性发展的新途径。

  “留联”聚贤——主打友情联谊牌。区留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发挥与出国留学人员家属的联络联谊优势,以招商咨询、举办讲座、回国创业等形式鼓励动员留学人员为发展家乡经济服务。2008年,鹿城区留学人员家属联谊会更名为“鹿城区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年底又成立了“留学人员分会”,由此,留联会服务的对象拓展到整个留学人员群体及其家属。2009年,留学人员分会又利用自身人才优势,开设网站(www.wzlc.org)、设计会标、建立qq群,为海外留学生求学和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交流平台,开辟出了留联会工作新局面。通过区侨联牵线搭桥,一美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雷蒙交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温州创业园。(鹿城区侨联 陈嫣)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