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告团新泽西办创业政策咨询会 聚华裔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报告团新泽西办创业政策咨询会 聚华裔人才
2009年11月1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告团团长张健青(左一)会后与听众交流释疑。
“2009中国创业政策咨询报告会”在新泽西理工学院举行。 刘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消息,由中国旅美科协主办,近30家科技社团、大纽约地区的大学校友会、学生学者联谊会协办的“2009中国创业政策咨询报告会”,于当地时间11月8日在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NJIT)举行。由中国国务院派出的报告团介绍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方向,以及中国科研的转变和需求,并希望海外华裔科技人才不但要参与中国经济、科技发展的建设,还要积极帮助解决中国发展中的问题。

  由中国国务院派出的报告团,以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张健青为团长,其成员包括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级参赞王启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史育龙,及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处长于建明。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对此活动非常重视,包副总领事施泳、科技组参赞毛中颖等官员均到场,新泽西理工学院、罗格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会长,以及胡知宇律师等与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新泽西理工学院华裔教授周孟初主持。王启明首先以“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转变和产业发展机遇”为题演讲,回顾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科技的发展,他指出,中国过去存在“用国外技术来支撑中国科研、用国外科研发展中国技术”的现象,中国科研常常以美、欧、日科学家的意见做指针,自己则创新不足。

  而现在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正经历重大转变,提出了中国科技发展新的指导方针,即“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这一转变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中国科研将从以模仿为主,向加强自主创新转变,产业将以重大产品和新兴产业为带动的集成创新转变,并积极参与全球科技资源的整合和利用,使中国产业向更开放、更节能、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也曾是留美学者的王启明希望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在国家的重大转变中,通过各种方式参与。

  与近几年频频来美以介绍局部发展的中国各省市代表团不同的是,史育龙宏观地介绍了中国整体经济的情况,他演讲的主题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他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快、体量大、影响力显著提高、推动社会快速变革”四大总体特征后,并说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和中国的应对措施。

  他指出,该危机虽改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但没有带走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还强调,尽管在危机中加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但没有改变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因此需要反思传统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认识,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

  张健青和王启明、史育龙还回答了听众针对海归的相关政策、签证、中国绿卡等的提问。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