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发挥侨力 宁波市侨联引资引智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凝聚侨心发挥侨力 宁波市侨联引资引智成效显著
2009年11月12日 09:25 来源:宁波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省宁波市第七次侨代会召开5年来,宁波市侨联广泛凝聚侨心,充分发挥侨力,全力开展引资引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5年来全市各级侨联共参与引进高科技项目25个,参与引进外资5.686亿美元。日前,宁波市侨联第四次蝉联“全国侨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宁波市侨联围绕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充分发挥海外关系多、联系渠道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同时利用浙洽会、服装节招商引资的平台,积极开展引资工作。市侨联成功承办了浙洽会服务业对接洽谈专场,通过牵线搭桥协助引进了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欧洲华商大厦项目和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太阳能应用系统项目。5年来,市侨联为浙洽会、服装节等活动邀请海外600多位客商参会,多次被市政府评为招商引资优秀单位,多次获市最佳招商奖。

  近年来,全市各级侨联把助推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整合侨力、“以侨哺农”,引导侨胞捐赠项目向农村倾斜,引导侨胞在农村投资创办实业,提高新农村的“造血”功能,不断探索为新农村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长效机制。鄞州区侨联在湾底村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新农村建设侨务工作示范基地;余姚市侨联开展的“十家侨企联十村,共建共享新农村”活动成效显著;奉化市侨联发动侨资侨属企业负责人担任农村“经济顾问”,有效地促进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市各级侨联通过各种途径,总共将5000多万元资金引向或投入宁波市的新农村建设。

  积极深化留学人员工作,引导他们为宁波建设服务,也是宁波市侨联工作的一个重点。市侨联积极实施留学人员“引智助业”工程。目前,各级侨联已建立“海外人才智力库”资料1050份、“智力需求库”资料530份。市侨联在慈溪、余姚、鄞州、镇海等地共举办了5届留学人员科技项目与民企项目对接会,组织留学人员专家与市有关部门举办科技讲座和学术交流,上门为民企“把脉”、“会诊”。作为创新的工作品牌,“引智助业”工程受到了中国侨联的充分肯定。

  另外,宁波市侨联各级组织还努力激发海外侨胞情系故乡、为家乡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的积极性。5年来,全市共接受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各项公益事业、文化教育事业的捐赠折合人民币达2.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宁波市的社会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市侨联海外顾问张莉女士等3人还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吴向正 陈建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