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归侨 清远市首个"关爱工程—关爱果园"挂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心系归侨 清远市首个"关爱工程—关爱果园"挂牌
2009年11月27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特困归侨吴锦洪(中)的果园,左为佛冈县外侨办主任洪玲、右是县侨联主席黄穗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近日,广东省清远市首个“关爱工程—关爱果园”挂牌仪式在佛冈县特困归侨吴锦洪家的果园举行。“关爱果园”的挂牌,是佛冈县外侨办与县侨联不畏困难,联手走过6年艰难关爱帮扶之路的结果,体现了基层侨务部门心系侨民,尽心尽情尽力为侨服务的精神。

  佛冈县地处粤北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县现有归侨40户42人,大部分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回国定居的归侨,年老体弱,60岁以上归侨就有35人,占归侨总数的83%。全县农村归侨22户23人,特困归侨3户,由于农村年老归侨没有享受退休待遇,而且大多文化水平低,就业技能差、劳动能力不强,经济收入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是需要扶持救济的弱势群体。佛冈县外侨办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本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动脑子,想法子,出点子,为归侨侨眷改善生活脱贫奔康探索可行之路 。

  2002年佛冈县侨联换届之际,佛冈县外侨办的领导和县侨联领导商量,希望通过侨联换届这个契机开展一次扶贫资金募捐活动。向社会各届发出了募捐倡议,拟定了扶贫对象,制定了扶贫规划,出台了募捐资金使用制度等。社会各届纷纷响应,离退休老领导、香港政协委员、侨联委员、企业等单位和个人,以及侨务、侨联系统的广大领导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一天就募捐资金二万多元。正是从这次成功募捐开始,佛冈县外侨办、侨联、等部门联手走出一条生产帮扶,提高“造血”能力的关爱扶贫之路。

  从2003年春季起,佛冈县外侨办与县侨联等部门用募捐资金购买了3800棵冰糖桔果苗分别送给八户归侨侨眷家庭,其中特困3户。至2006年底首批帮扶对象开始有了收成,2007年底八户受助家庭均增加了收入,生活有了改观。3户特困户中刘达发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刘达发种植冰糖桔600多棵,2006年首次挂果收入2万元、2007年收入达5万多元、2008年虽然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收入也有3万多元,实现了“造血”脱贫。2007年春节佛冈县外侨办又购买了500棵果苗送给特困归侨侨眷吴锦洪家庭种植,预计三年后可实现脱贫。目前,全县种植冰糖桔500棵以上的归侨侨眷有十几户人。凡受助家庭佛冈县外侨办与侨联每年两次送肥下乡,邀请在种植冰糖桔方面有专长的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并经常深入到归侨侨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呼吁和协助他们解决,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勤劳致富的信心。

  佛冈县“关爱果园”的挂牌,体现了清远市侨务部门和社会各届对贫困归侨的殷切关怀,为清远市“关爱工程”奏响了一曲温暖之歌,也为清远市各地深入实施“关爱工程”品牌活动,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张文玲)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