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胞王兆丰兄妹情系故里 母校设基金奖励师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港胞王兆丰兄妹情系故里 母校设基金奖励师生
2009年12月0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浙江侨联网消息,11月30日上午,已故浙江省北仑籍港胞王兆丰先生的大儿媳唐秀娟女士代表王氏家族把祖屋拆迁的赔偿款51万元亲手交给了新碶街道高塘小学校长唐亚云的手中,用于设立“王兆丰兄妹教育教学奖励基金”。至此,这件长达10余年的捐赠事宜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局长胡小伟、新碶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孟杰、区侨办副主任姚慧贞、新碶街道党工委委员林雪凤出席基金成立仪式。新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国东主持仪式

  少小离家,永牵故里

  王兆丰祖籍北仑区新碶街道大同村板桥跟人。解放前,王兆丰离开北仑,去了香港。经过多年打拼,事业有成的王兆丰还担任了首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的理事长、香港总商会会董、中华出入口商会名誉会长等职务,他倾心尽力为香港与内地的政治、经济交流作着积极的努力。

  王兆丰幼时就读北仑高塘小学,对母校的感情深厚。“前些年,我去香港探望他老人家的时候,他还清楚地记得儿时读书的情景。”高塘小学校长唐亚云告诉笔者:“他跟我说,自己家离学校很近,每次上学要经过一座叫做‘板桥’的小桥。”虽旅港多年,但王兆丰一直十分挂念家乡。

  王家兄妹离开北仑后,王兆丰与老二王兆裕、老四王兆宏居住在香港,老三王兆庆居住在广州,五妹王兆英居住在哈尔滨。1996年,王兆丰与弟妹商量,决定将位于大同村板桥跟45号的一处祖屋捐赠给母校高塘小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捐赠祖屋,几多曲折

  祖屋虽然在王兆丰名下,但他十分尊重弟妹们的意见,通过电话、书信与弟妹们一一沟通,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中国有句古话:“空口无凭,立字为据。”王兆丰将损赠祖屋的协议一一送达弟妹们手中,要求他们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份协议从香港传到广州,从广州传到哈尔滨。兄妹五人的亲笔签名全部齐全后,再传到北仑,到达我的手上。”唐亚云说。

  协议签好了,但事情并没有他们想像的那么简单。由于房屋属固定资产,不同于一般物品的捐赠。按北仑区房屋赠送管理有关程序规定,必须办理原房主的土地证与房产证。在唐亚云的努力下,土地证与房产证做出来了。但办理房产赠送过户手续还需要北仑仑区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并要求房屋赠送人本人到场办理。

  “公公晚年患病,手抖得很厉害,笔都拿不稳,于是委托在广州的弟弟王兆庆代笔写了一封委托书给唐亚云。”唐秀娟说。笔者在唐亚云的家中见到了这封委托书。“高塘小学是我们的母校,我们虽在外但一直非常想念家乡,怀念母校。因此,兄弟妹五人早已商量决定,将三间祖传老宅送给母校高塘小学,以表思念之情。”委托书的落款是2004年12月8日。

  无奈,时间不等人。几年过去后, 王兆丰先生年事已高,身体抱恙,无法亲自回到北仑。事情一拖再拖,直到2006年 王兆丰先生在香港因病去逝,捐赠事宜也未能完全办理妥当。

  拆迁赔偿,设立基金

  “把祖屋捐赠给母校,是公公生前的遗愿。虽然他去世了,但我们晚辈一直惦记着这件事。”唐秀娟说。唐秀娟是唐亚云的同胞姐姐。唐亚云1983年到高塘小学任教,1997年担任校长至今。这层特殊的关系,旅居加拿大的唐秀娟一直与妹妹保持着电话联系,商谈祖屋捐赠事宜。

  “国际长途打了不知多少,姐姐一直为这事操心。她跟我在电话里说,让我去办,需要她帮忙,她会不遗余力。”唐亚云说:“因为捐赠手续实在是太难办了,我曾几次想放弃,但她却始终在努力。”

  据唐亚云介绍,此次恰逢新碶街道大同村新农村建设,推行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王兆丰的祖传老宅将被拆除,并有一笔51万元的赔偿款。

  唐亚云介绍,经商量后,学校将这笔补偿款设立了“王兆丰兄妹教育教学奖励基金”,用于在教、学方面成绩突出的师生。至此,祖宅捐赠母校事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此次是到香港探望婆婆,顺道回北仑省亲。看到这样的结果我十分高兴,我回去后,将会把此事转达婆婆及家人,他们一定非常高兴。”唐秀娟女士说。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