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武中心海外顾问体会感悟南粤禅学文化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禅武中心海外顾问体会感悟南粤禅学文化之旅
2009年12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灵泉师父向顾问们介绍佛祖舍利出土时的情形
顾问团在国恩寺门前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12月5日至7日,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禅武中心首批顾问海外嘉宾代表一行16人在广东省侨办文化教育处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深圳弘法寺和六祖慧能的故乡云浮市新兴县国恩寺参观考察。

  坐落于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内的弘法寺年轻而蓬勃发展,寺外湖光山色、树木葱茏;寺内香火不断、信徒络绎不绝。103岁高寿的本焕老和尚广结善缘,特为顾问团举行祈福法会。本焕大师入佛门70余年,前半生志在苦行,参研经律论教理教义坐禅闭关;后半生奔走中外行化四方,为中国佛教在海外传播做出了卓越贡献,德业巍巍,被尊为“佛学泰斗”。言谈间,顾问们在本焕大师的启发下获益非浅,感悟良多。

  在六祖慧能的故乡云浮市新兴县,位于龙山山麓的国恩寺,与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鼎足而立,并称禅宗三大祖庭。顾问们细心聆听灵泉师父对寺内一塔一石、一草一木的详细介绍、诚心拜谒六祖像与珍稀佛舍利,并对工艺精美的藏经楼、报恩塔、焚香亭以及仍枝繁叶茂、泽被后人的六祖慧能亲手栽种的荔枝古树惊叹不已。临走时灵泉师父赠送《六祖法宝檀经》以及护身佛珠给各位顾问以清心境、保平安。随后虔心向善的顾问团成员们,前往藏佛坑景区放生飞禽。

  海外顾问们原本就对禅宗思想所倡导的和谐包容之思想内涵十分向往。很多人认为这也是促进侨社和谐以及他们在所在国与不同文明合融相处的思想基础。行程结束后,他们对广东底蕴深厚的千年禅宗文化深有感触,对福建省侨办和禅武中心精心策划的这次禅学文化之旅感到十分满意并高度赞赏。顾问们纷纷建议将禅武中心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今后每年都策划一些与禅武相关的主题活动,让大家有机会聚集在一起,延续参悟禅学文化的心灵旅程,沟通信息探讨发展;也倡议顾问们集思广益,为禅武中心的发展出谋献策。顾问们在各自的住在国都是各行业精英,他们胸怀祖籍国、热心公益,愿意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禅武文化在海外的发展不断出资出力,献策献计。禅武中心今后将继续聘任海内外顾问,使之为禅武文化在世界各地更广泛的传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据悉,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禅武中心首批海内外顾问共24名,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在2009年12月5日举行的“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30周年校庆庆典·雅居乐首期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专修班开班典礼”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振刚;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副主任郑建民、朱尔武、副巡视员董华民;广东省政协外侨委主任吕伟雄;广东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褚国祥等领导向顾问们颁发了聘书。(力为 文/ 图)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