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革命老区贞丰:华侨文化引发“布依风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贵州革命老区贞丰:华侨文化引发“布依风潮”
2009年12月09日 17:20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清嘉庆帝御赐“忠贞丰茂”匾额而更名的贵州贞丰县,物产丰富、气候宜人,不仅在当年养育了红七军、红八军,如今还成为越来越多侨商安家落户的侨乡。仅仅十年时间,随着注入的大量侨资,曾是“穷乡僻壤”的贞丰县,已变成富甲一方的西南世外桃源。

  革命老区的侨乡情结

  “娃儿,把这个鸡蛋拿着,葫芦里的酒晚上冷的时候喝上一口……”十几位头扎白包布的布依族村民将放在篮子里的鸡蛋硬塞到路过的南洋华侨手中。这是1941年丰贞地区随处可见的情景。据现在搬到花溪的王阿祥老人回忆:“我那时还是12岁的娃儿,当时有不少南洋华侨回来到云南公路上帮部队运输物资,路过我家门口时,村里近百户人家,全部出来慰问他们。还有一些华侨病在路上,我们就把他们背回家里治病。”

  王阿祥老人回忆,当年正值抗战时期,大量南洋华侨通过贵州到达云南,由于时局混乱,一些南洋华侨迷失途径,在贵州大山里转悠了几个月才遇到人家。当时,王阿祥的父亲就曾经送3位迷路华侨到贵阳。其中有一个因为不适应云贵的气候,还得了被当地人称为“焖头摆子”的恶性疟疾。“这种病十人得了九人死,村里的阿叔采来草药,杀了3只生蛋的母鸡,才把他救了过来。”

  据史料记载,1938年10月,武汉、广州相继沦陷后,我国沿海港口均被日军封锁,广九铁路和滇越铁路也先后被切断,云南省的滇缅公路成为我国对外的惟一国际通道,世界各国和海外华侨支援我国抗日的军需物资全部依靠这条公路输入。由于滇缅公路迂回于崇山峻岭中,十分险峻,想完成艰巨的运输任务,需要大量技术娴熟的汽车驾驶员和修理员,而当时国内这类熟练的人员大多已往前线参战,无力西顾。为此,国民党政府吁请陈嘉庚先生在南洋代为招募华侨司机和修理工。

  陈嘉庚很快就发出了《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服务》的通告,迅即在南洋引起震动。华侨青年怀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责任感,纷纷报名,掀起了一个个高潮。兄弟同时报名争先回国抗日,动员同伴、同乡数十人一同报名的事,不胜枚举。

  而在当时的贵州清镇,为了安置大批战前归国华侨子弟,建有“国立第一华侨中学”,一些华侨少年,得知《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服务》通告后,自发组织穿越贵州。越来越多的华侨青年出现在贵州、云南这些当时的边陲之地。

  当时贞丰县境是布依族聚居地区,地处偏远,交通阻塞,产品单一,生产力低,长期封闭的自然经济状态,制约了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低,经济十分贫困。1948年统计,贞丰县白层区比较中心的毛安寨,当时仅有100余户人家,除8户为瓦房外,其余均系矮小的茅草房。有95%以上的人家缺粮,靠借贷、卖薪或外出打工等来解决吃粮问题。就在当时极为贫因的条件下,村民们只要发现有爱国华侨经过,就会拿出家里仅有的一点余粮和过节时才肯煮上几个的鸡蛋来慰问。

  筑巢引来华侨金凤凰

  由于抗日战争的原因,当年回国援助抗日的华侨对贞丰留下很深的感情。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当年那些华侨中,许多人事业有成,开始关注贞丰,零星到贞丰考察投资。2003年起,一直以自给自足经济发展的贞丰县领导,根据贞丰的特点,挖掘地方特长,以布依族六月六风情节为品牌,有意向性地吸引侨资。

  贞丰总面积1511平方公里,辖6镇7乡,人口35万,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9%。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川秀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气候宜人,素有“喀斯特公园县”的赞誉。

  境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岔河,雄奇壮美的北盘江大峡谷,亚洲第一公路高桥北盘江大桥,被中外游人誉为“大地母亲”的天下奇峰双乳峰,被专家学者视为“大自然生物基因库”的龙头大山自然保护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昌宫、马二元帅府、花江铁索桥及一批古夜郎时期的珍贵文物,纳孔、纳蝉、必克民族村,旅游资源布局合理,人文古迹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民族风情与历史文化相互映衬,是一个浓缩了绿色文化、红色文化和古朴浓郁少数民族风情的旅游胜地,令人神往,回味无穷。

  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侨商前来投资后,纷纷迁居此地,经过数年的乡村生活与文化交流,不少侨商侨眷都学会了当地的打糍粑、制蜡染。

  已经在当地投资多年的马来西亚侨商周秀红穿着自制的蜡染时装自豪地说,布依族的风俗是一家有难,全村出力,刚来贞丰安家时,附近的布依邻居家大嫂就邀请她们到家里吃饭,发现周秀红等人喜欢上当地的辣椒后,又送来一串串火红的辣椒……很快,周秀红就与布依族的姐妹亲热得跟一家人似的。

  “布依风潮”走向海外

  贞丰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境内富含黄金、煤炭、锑、冰洲石、大理石、汞等20多种矿藏。黄金储量300吨以上,拥有水银洞、烂泥沟两个国家级大型金矿;煤炭储量1.72亿吨,镁储量近亿吨,冰洲石质量居全国榜首。水能资源丰富,有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河流14条,总长389.4公里,特别是北盘江流经县境93公里,装机容量84万千瓦的董箐水电站已动工建设。生物资源主要有甘蔗、花椒、砂仁、桐油、蓝靛、金银花,苡仁米、生姜、辣椒、木豆、烟叶等特色农产品及众多的亚热带水果和药材。关兴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北盘江水运通道和白层码头已建成投入使用,贞丰已形成水陆并进、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

  贞丰刚刚开始起步开发时,已经把贞丰当成第二故乡的侨商纷纷献计献策。他们认为,既要开发好当地的煤、金资源,也必须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所以贞丰虽然开发较晚,但当地的环境与风光依然维持了原貌。现在,秀丽的自然风光不但吸引了大量游客,带来了丰厚的旅游回报,也为当地侨乡的发展奠定了更为良好的基础。

  现在,越来越多的侨界“移民”来到气候宜人的贞丰,他们将布依风情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也将各地的文化带到贞丰。正如周秀红所说,现在她制作的布依风情蜡染时装,在日本、韩国甚至是法国都掀起了一阵阵“布依风潮”。(时双庆 朱力)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