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外侨局积极探索“侨爱新村”建设新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湖北黄冈外侨局积极探索“侨爱新村”建设新举措
2009年12月10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省黄冈市外侨局以黄冈市团风县崔铺村“侨爱新村”的正式挂牌为契机,大力推动“双万活动”的开展,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侨力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助建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在调整农业结构,开发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提高致富能力,增强造血机能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一要做好前期规划。黄冈市外侨局主动寻找“侨爱工程”对接项目,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地了解了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新农村建设实际需求后,确定在团风县崔铺村建设“侨爱新村”,并编制了“一心两线三期”发展规划,将崔铺村建设成为回龙山镇副中心区,带动周边及沿线4个村。

  二要将产业发展作为建设侨爱新村的基础。黄冈市外侨局因地制宜,根据崔铺村山水、林特资源优势,综合规划种养业发展,培植出支撑村级经济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增强该村自我“造血”功能。

  三要注重发挥侨力和地方积极性、群众参与主动性。“侨爱新村”是引导侨力助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侨胞作为“双万活动”中助建新农村的重要力量,侨务部门要积极引导,同时也要尊重侨胞意愿,用真情为侨服务,做到“用情、用心、用力”。侨务部门在“侨爱新村”建设中既要主动服务,又不能包打天下;既要合理引导,又不能强迫命令,必须充分调动和群众参与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促进侨爱新村建设。

  四要发挥政策调动、资金使用的杠杆作用。侨务部门要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发挥政策调动、资金使用的杠杆作用,整合资源,联合农业、交通等部门的力量为助建新农村服务,并建议政府部门配套出台优惠政策,调动侨胞参与助建新农村工作的积极性,做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促进侨爱新村建设。崔铺村被列为“侨爱新村”后,得到了湖北省各级领导和各有关方面的关心,田承忠副省长批示省交通厅在侨爱新村建设方面予以支持,省水产局也在水产养殖项目给予扶持。同时在资金的使用中,既要充分尊重捐赠人的个人意愿,使捐赠人的善愿得到最大程度实现,又要做到资金的科学合理运用,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要争取领导重视,搞好协调,做好服务。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新时期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双万活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内容之一,地方党委、政府在推进过程中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侨务部门要真抓实干,用工作成绩争取领导重视和各方面力量的配合,为继续推进“双万活动”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黄冈市外侨局加强对侨爱新村工作组织领导的同时,还与团风县政府一起成立了“侨爱新村建设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协调会,形成了部门配合的整体合力,有力地推动了“双万活动”的开展。(湖北省黄冈市外侨局)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