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行活动纪念著名侨领黄乃裳诞辰160周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举行活动纪念著名侨领黄乃裳诞辰160周年
2009年12月2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福州市闽清县政协副主席、黄乃裳孙女黄美玲女士,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三日在福州出席《黄乃裳》纪念册首发式,并向到场的福州大学学生讲述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黄乃裳的成长历程。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贤迅)二十一日,福建教育界、侨界在福州集会纪念著名侨领黄乃裳诞辰一百六十周年,传承和弘扬黄乃裳爱国爱乡、兴办教育的精神。

  由福建省黄乃裳研究会主办的纪念著名侨领黄乃裳先生诞辰一百六十周年暨黄乃裳教育思想与当代教育研讨会,当日在黄乃裳的故乡福州举行,福建及海外数百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黄乃裳,福建闽清县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华侨领袖、坚强的民主革命者,也是福建学堂最早创办人之一、中国文字改革的先驱者。早在青年时代,他就深切感受到,中国落后的根源在于“民智不开”,而“开通民智有治本、治标二法,办学为治本之图,办报为治标之计”。

  据载,一八七六年,他参与创办了福州第一所新型学校福音、培元、英华三所书院,开启了福州近代教育。一生中,他曾十多次直接参与创办学校或亲自任教讲学,由他创办和支持的各类学校达到四十二所之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其中由他创办的福建青年会会所走出了两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八九六年,他独资创办了近代福建第一份华人自办的报纸——《福报》,之后还主办了《日新报》、《福建日日新闻》《伸报》等五种报纸。

  一九00年,黄乃裳率领亲人下南洋,来到英属砂捞越,开始实施他的宏大觅地拓荒计划。历经千辛万苦,黄乃裳终于在拉让江找到了垦地,并回国在闽清、古田、闽侯、屏南等地招集了一千多位福州乡亲,包括手工业工人、商人、医生、教师等,赴南洋伐木垦地,建设“新福州”。风风雨雨五个春秋,诗巫新福州垦地在马来西亚初具规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此间人士在研讨会上称,开辟“新福州”取得显著成绩,与黄乃裳在“诗巫”兴办教育分不开的。黄乃裳毕生致力教育事业,当年他所提出的“开通民智”、“教育兴国”、“兴办新学”、“开源办学”等办学理念,对于今天中国仍至海外华人社会教育兴邦仍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