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将北川中学建成四川的“水立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侨联:将北川中学建成四川的“水立方”
2009年12月2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二日,中国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和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等,一同在四川省北川县出席援建北川中学奠基仪式。北川中学新址在北川新县城建设区域内。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南若然) 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指挥部指挥长刘奇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川中学是继“水立方”之后,华侨华人献爱心的另一个标志性建筑。中国侨联建设北川中学,就是把它建成四川的“水立方”。

  汶川大地震后,受损严重的北川中学牵动着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心,他们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希望援建北川中学的强烈愿望。今年五月十二日,由中国侨联援建、凝聚各界爱心的北川中学新校区正式开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最新消息显示,主体工程将于十二月底封顶。

  刘奇说,“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北川中学的工程几乎是抢出来的。参与建设的所有人员都有一种信念,就是一定要把北川中学建设好。”

  他介绍,北川中学的建设过程可谓艰苦。首先是天气影响进度,八、九、十月是绵阳地区的雨季,北川几乎每天都下雨。其次,北川中学是一项边施工、边建设、边办理相关手续的“三边工程”,作为北川新县城最早施工的一个项目,与水、路、电等基础项目同时施工。

  他举了一个例子,“新北川中学选址在一片农田,清苗之后,我们就开始施工,当时上水、下水都不通畅。还有一条高压线横穿施工现场,直到十月份才得以拆移。”

  刘奇说,“北川中学由中铁二局负责施工,他们是青藏公路等重要工程的开路先锋,此次更为北川中学无利润施工。设计工作则由功底过硬的北京设计建筑研究院担当,他们曾设计完成人民大会堂、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标志性建筑。”

  在建设过程中,北川中学一直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施工。“新北川中学的抗震烈度是八度。在基础施工中,采取了桩基施工的方法,即每隔一米八左右还会打一根八米的桩基。为了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采取了严格的筛选措施,保证到场的材料符合要求。”

  目前,北川中学已成为绵阳灾后重建的一个示范。刘奇还有一个希望,就是让北川中学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抗震救灾的一个标准性建筑。“地震之后应该如何重建,以后北川中学能成为样板。”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项目位于新北川县城永昌镇,占地二百二十五亩,建筑面积七点二万平方米,可供五千二百名学生学习和寄宿,总投资不超过二亿元人民币。月底封顶之后,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室内装修,预计二0一0年九月一日交付使用。(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