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北川中学接受捐赠现多次高潮 感人故事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在建北川中学接受捐赠现多次高潮 感人故事多
2009年12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着“伸出你的小手,献出你的大爱,我为北川中学添一块砖”的大红绸布上,布满“辉芬侨心小学”学生的签名。(南若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在建北川中学接受捐赠现多次高潮 感人故事多

  作者 南若然

  正在建设中的新北川中学接受海内外捐赠先后出现多次高潮,分别是去年八月宣布援建、今年五月十二日开工建设和中国侨联八代会期间。本月底北川中学主体工程封顶时,有望迎来新一轮捐赠高峰。

  这是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刘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的。他说,从宣布援建到现在,中国侨联接受有关北川中学的捐赠一直在进行。目前已有数十万人捐款,捐赠者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为主,少者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捐一元,多者捐一千五百万元。

  “捐款不分先后、爱心不分大小”,在捐款援建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平凡却感人至深的故事。

  德国汉堡有一个九岁的华裔小女孩,从电视上看到四川地震的消息,决定把自己所有的压岁钱捐出来奉献爱心。但是她既不会讲中文,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捐款。当她得知中国侨联代表团到德国访问时,便恳求父亲把钱转交给相关负责人。

  刘奇说,“她父亲是当地的一位侨领,当拿着女儿的压岁钱交到中国侨联时,他为女儿的爱心感动地哭了。”

  厦门有一对生活比较困难的侨胞夫妇,经济来源主要是政府救济,却省吃俭用向北川中学捐了五百元钱。刘奇说,“为了节省汇款的五元钱手续费,他们特意委托要到北京的朋友,把这笔珍贵的捐款送到了中国侨联。”

  江西省泰和县石山乡“辉芬侨心小学”落成时,同学们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零用钱捐给建设中的北川中学。在印着“伸出你的小手,献出你的大爱,我为北川中学添一块砖”的大红绸布上,他们郑重地签写了自己的名字。“有的孩子自己没钱,就先向同学借一元钱,等日后攒下来再还。”

  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在刘奇眼中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当知道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时,他问,“我非侨非眷,也不是港澳台胞,能不能为北川中学捐款?”并表示打算捐两三百万元建一个图书馆。援建指挥部核算完之后告诉他,这需要一千万。高德康二话没说就捐了,他说,“给北川中学捐,值了!”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项目位于新北川县城永昌镇,占地二百二十五亩,建筑面积七点二万平方米,可供五千二百名学生学习和寄宿,预计二0一0年九月一日交付使用。

  另据了解,除北川中学外,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正于四川建设的侨爱心学校还有二十六所。(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