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城市经济 浙江舟山市听取海外人才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发展城市经济 浙江舟山市听取海外人才建议
2009年12月24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浙江侨联网消息,12月18日晚上,由浙江省舟山市委组织部、市侨联、市委办、发改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舟山市海外留学人才创业创新洽谈会在舟山市新城喜来登绿城大酒店召开,会议由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兵主持,各单位负责人及海外留学人才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勇者致富,勇者致胜”!“敢想才能成功,坚持才能发展”!参加中国舟山海洋经济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的海外人才,对舟山海洋经济的创业创新和大桥时代的社会发展热烈地商讨妙计良策。

  曾留学美国的上海东通信息技术在限公司董事长倪涛认为舟山可以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人才港”,要有科研基地,培养好基础型人才。

  曾留学日本的上海精英协会理事长盛建平认为舟山要发展有海岛特色的“群岛经济”、“低碳经济”。要建立起具有自己特色的“舟山群岛经济圈”,与华北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长株潭经济圈相呼应。我们不光要引进人才,还要培养人才,在这方面,政府和企业都要对接。舟山是佛教圣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经济就显得非常重要,要吸引国外游客,这是群岛经济的排头兵。他说他的猎头公司可以作为舟山引进人才的民间大使,他们有很多的国内外人才,可以帮助舟山在引进人才方面做贡献。

  曾留学美国的欧美投资公司经理吴建峰认为要吸引多层次的人才,在产业的选择上要注意差异性。有些项目如果没有配套设施和基础人才跟进的话,那就很难做成。在对外交流和合作方面,可以借鉴以色列的海洋经济发展方式。

  曾留学新加坡的上海新静安建筑装饰材料公司总经理熊乜认为要形成自己的城市名片,要亮出海洋经济的特点。要有三治。第一是文治。即建立一个国际海洋园区,挖掘人文人才,靠企业接洽生意,因为各地都在拼政策的优惠,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完善的配套,光靠政策优惠不能很好的吸引人。第二是法治。即靠法律来保障,政府提供一个平安的环境、一个发展的环境、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就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第三是宣治。靠宣传去推广。舟山比不上大城市,但是舟山的宜居环境非常值得宣传,这就是舟山自己的差异优势,比如海岛文化、海洋工业、海洋旅游等。要吸引国际人才来投资创业。同时现在有很多知识分子、白领人士开始移居二线城市,舟山可以借此机遇引进他们,并表示本人愿意在此方面牵线搭桥。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联合博士导师夏凤毅认为要为中国舟山经济起个响亮的名字,这样才有魅力、有亮点。可以称“东海总部经济”。舟山是旅游胜地和佛教圣地,同时又有船舶、海洋生物、水产养殖等作为拳头产品。所以不必走传统老路,可以发展新兴的环保的低碳经济、如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垃圾汽化等项目。要用清洁能源,经济发展了,碳排放减少了,就是革命性的变化。他表示想在舟山各个海岛做一个测试,看哪些岛屿风力大够发电,清洁能源越多越好,做好污水处理,增加生活质量。

  来自德国的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主席吴志芬(琳达)认为舟山是个美丽的地方,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是旅游胜地、佛教圣地,中国的海鲜之都,是建在海岛上的花园,空气好、环境好、人民好,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舟山地方的好和人文的好让她时刻想着为舟山贡献力量,做点事情。她以德国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主席的身份表态,一定会向欧洲介绍舟山、宣传舟山、推出舟山,把欧洲人带过来,利用世界各地的侨团侨社的关系,把世界各地的人都带到舟山来。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加拿大国际交流理事会会长江冰认为舟山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城市,发展很快。他已来舟山三次,他认为,发展,第一位的是人才。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无锡拿出2个亿用于引贤引才,通过海外人才的引进,带动人才的兴起。第二就是招商引资。大连、连云港花大力气发展港口经济,无锡拿出2个亿用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经济基础强固了,事情就好办了。第三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比如上海浦东,开展“全球华人大赛”,收到400份创业计划书。又如江苏昆山,形成了国家级制药厂。通过海外人才的引进,打造舟山高端的集群的产业基地。在加拿大的3200万人当中,有160万华人,他表示可以利用他的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加拿大国际交流理事会会长的身份,让加拿大的海外中国人才与舟山联络联谊、合作发展。

  法国 CIBLE 投资集团中国项目部经理蔡红霞认为舟山可以先做好一个长远的、可行的、宏观的计划。她本人是在2005年留学归国的,正好赶上国家对海外人才的引进,特别是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求贤若渴,参加座谈会的留学人才都表示非常愿意非常乐意为舟山做点贡献。

  北美控股集团总经理路杰认为舟山的经济发展,可以从三个层面讲。一是宏观层面。要做好“循环经济”,各个部门都要形成循环经济的意识。二是中观层面。要建立金融服务体系,要营造一个氛围,使金融体系跟上创业的步伐。留学人员往往缺少资金的支持和扶持,他的集团有世界一流的项目创投基金,小额担保等。三是微观层面。有一些具体项目,他的集团一直在寻找蟹、虾的甲壳素的原材料,如果舟山有,他们集团就会投资。并说,垃圾汽化项目不像垃圾焚烧那样会产生致癌副产物二恶英,他们技术人员已经从技术上掌握此项目,愿意与舟山合作。

  曾留学加拿大的上海苏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郭晓寰认为舟山地方小但比较方便。但舟山也有弱项,那就是在于基础人才缺乏。做一个项目,要找程序员、检测员等基础人才,但是舟山很难找到。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很重要,但基础人才也非常重要。高端人才可以引进,但基础人才怎么办?上海铺东新区张江的办法是:搞人才公寓,首先满足引进人才的生活,这样就有了留住人才的根本保障。舟山的生活成本较高,房价太高,对投资有点负面影响。

  曾留学德国的上海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柴敏强认为高科技的概念要辩证理解。比如说瑞士手表,很精密,就是高科技,甚至比IT等其他高科技还赚钱。公司引进之后,要能发展,不要中途夭折。如何把特殊型产业发扬光大,这就是舟山需要考虑自己特色发展自有特色的原因。再加上政府要在营销、市场定位上进行引导、帮助。

  曾留学英国的上海嵘驭之都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银川认为对人才要进行人文关怀,我们公司就有“幸福生产力”,给年轻人“幸福假期”。这和党中央讲的“以人为本”一个道理。

  最后,张兵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是抱着求贤若渴的心态和学习的思想来参加座谈会的,非常感谢大家畅所欲言,听了大家的良言妙策,有三点收获。

  一、对舟山的优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舟山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正如德中文化传媒交流协会主席琳达小姐说的,舟山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舟山有很多宝锏,有多达1390个岛屿,是世界上少有的群岛,是我国独一无二的,面积有着1440平方公里,是海岛花园城市、海岛和谐社会、海洋文化名城、海洋经济强市,概括地说是“海天佛国、渔都港城”。这些优势进一步增强了舟山人的自豪感和发展舟山的责任感,更增加了对舟山的热爱。

  二、对舟山发展的劣势和不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是思想观念还不够开放;二是基础人才还不够;三是产业链不够多、不够长、不够健全;四是特色产业不够鲜明;五是城市名片不够响亮不够有特色。

  三、对舟山发展的思路受到很多启发。一是将来舟山的发展一定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二是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三是要走出舟山看舟山。

  张兵表示,今后一定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要以人才港打造为基础,依托海内外人才和临港产业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群岛经济之路,坚定不移地实施“创业创新、富民强市”总战略,坚持“增长为先、转型为本、创新为魂、民生为重、稳定为基”工作主线,把舟山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性海上开放门户、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全国独特的群岛型港口宜居城市,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努力开创大桥时代舟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