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涉外医疗中心惠侨楼迎来30岁"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首家涉外医疗中心惠侨楼迎来30岁"生日"
2009年12月24日 17: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张床位的破旧病房,到拥有400张床位、3座医疗大楼;从为香港同胞服务开始,到收治85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名患者——23日,中国第一家直接为华侨和海外人士服务的涉外医疗中心南方医院惠侨楼,迎来创建30周年的日子。

  惠侨楼创办于1979年。当时,改革开放刚拉开序幕,第一军医大学计划开办专门为海外患者服务的病房,惠侨楼的前身——港澳病房应运而生。

  凭着精湛的医术,医务人员治愈各类疑难杂症,惠侨楼声誉逐渐传遍海外。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英国BP石油公司在南海油田工作的员工,每人口袋里都装着一张卡片,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如有意外,请送我到南方医院惠侨楼急救!”香港友邦保险、美国东京保险、亚洲紧急救援中心等数十家保险公司主动与南方医院签约,指定惠侨楼为其定点医院。

  惠侨楼创建后,不到三年就从只有20张床位变成了有100张床位的新住院大楼。时至今日,惠侨楼已有三栋住院大楼、400张床位,一年最多海外患者达到3000多人次。

  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林加兴说,30年来南方医院“全院办惠侨科”的理念始终没变。在涉外医疗实践中,惠侨楼大胆创新,摸索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特区模式”。

  2004年,第一军医大学转制成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医务人员集体脱下军装,惠侨楼也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收治患者最多的集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宾馆式综合医疗服务机构之一。如今,惠侨科已经14年义诊服务深圳罗湖口岸,常年组织医疗队赴泰国医疗咨询和学习交流,并深入广州外国人小区进行义诊和咨询,邀请在穗外国人社团来院参观并参加健康讲座。(杨霞)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