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市侨联:深化服务理念 创新服务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浙江杭州市侨联:深化服务理念 创新服务机制
2010年01月13日 09:18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省杭州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1月19日召开,会议将总结回顾杭州市侨联5年来的工作,谋划今后5年侨联事业发展的蓝图。

  五年来,在杭州市委的领导下,杭州市侨联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和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构建和谐杭州,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2009年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杭州市侨联获得了“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服务:深化服务理念 创新服务机制

  案例:2006年,杭州市侨联、市科协和杭州经济科技国际交流研究会主办第一届杭州-海外英才创新发展论坛,百名海外英才带来了100多个项目与杭州企业对接。

  5年来,杭州市侨联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帮助扶持涉侨和留学生企业、结对帮扶、参与抗震救灾捐款捐物等,在服务杭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市各级侨联参与引进外资5.82亿美元、引进高科技项目32项,引进高科技人才161名。广泛发动侨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协助接受捐赠1.21亿元。开展“联乡结村”、“百家侨企联百村”、“在村助村”等活动,有318家涉侨企业与乡村结对,到位帮扶资金3900多万元。

  此外,杭州市侨联还通过开展全面侨情调查,摸清老年归侨侨眷和侨界困难群众的情况和需求,推出关心这一群体的“温馨工程”、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送清凉”等活动。建立推广了空巢、独居归侨侨眷“八个一”服务保障机制、“五站式”为侨服务模式等特色为侨服务机制和载体,得到侨界群众的肯定。

  新侨工作:搭建载体 新侨工作新发展

  案例:2008年11月,杭州市市长蔡奇在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庆典大会暨海归畅谈改革开放30周年论坛上指出,海创会的成立是继成立硅谷精英沙龙后又一项促进海归留学人员来杭创业投资的重要举措。

  杭州市侨联根据新时期侨情的新变化,确定以留学人员工作为重点,并不断创新载体,加强新华侨华人工作,确保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建立杭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的基础上,2005年成立了杭州市侨联海归俱乐部,2008年成立海创会,并使之成为促进海归留学人员来杭创业和海归人员来杭投资的重要平台。2008年,“搭建新侨工作新平台——杭州市侨联成立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入选全省各地侨联2008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工作。

  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案例:2009年11月,杭州市侨联和下城区侨联在武林街道环西社区举行座谈会,倾听民声。

  在全省乃至全国侨联系统率先制定下发《关于全市侨联组织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通过努力和争取,在市、区政协换届中,市、区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名额有了增加。健全了区、县(市)政协侨联(台)界别,2007年全市12个区、县(市)政协中有11个有了侨联界别。

  在全省侨联系统及市政协各界别中创新建立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侨界群众述职机制,五年来,提交提案、议案、人大代表建议达到540件,其中涉侨106件。街道(乡镇)、社区侨联也探索建立了归侨侨眷金桥议政会、特约信息员队伍等举措,推荐归侨侨眷参加社区议事委员会。2008年,“加大参政议政力度——杭州市侨联推行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述职机制”入选全省各地侨联2008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工作。

  联络联谊:拓宽海外联谊渠道

  案例:2009年10月,举行杭州市侨联海外协作会议,杭州市侨联与海外侨团签订了协作框架议定书,给“杭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法国巴黎联络处”等27个海外联络处授牌。标志着“杭州市侨联海外协作机制”的建立。  

  杭州市侨联通过组团出访、接待好来杭的海外侨团、侨胞,不断拓展海外联谊,主要通过四个“借力”努力拓宽海外联谊渠道,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华文教育和侨务对台工作。借助海外重点侨团之力、海外机构之力、政府各部门之力、上下联动之力,取得了显著成效。5年来,各级侨联先后接待来访的海外侨团、侨领2650人次,在走出去方面,组团出访17批次202人次。

  组织建设:规范基层组织网络建设

  案例:2008年6月,下城区朝晖街道晶晖商务楼宇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杭州市也是浙江省首家商务楼宇侨联组织。

  杭州市侨联广泛向社会各界各部门宣传侨联工作,创造侨联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推进侨联“进社区、进村居、进院校”,不断创新基层侨联组织形式。基层侨联组织从2002年的5个,快速增加到目前的210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3个区、县(市)全部建立了侨联。

  街道、社区侨联组织建设从2003年起步,迅速发展到2009年底有街道(乡镇)侨联组织67个,社区侨联组织130个,有四个城区还实现了街道侨联组织全覆盖,11个街道实现了社区侨联组织全覆盖。基层侨联工作已逐渐从“组织起来”转到“组织起来”与“活跃起来”并重上来,形成了自己工作的品牌和亮点。(傅一览)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