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 华侨吴广发迎来回国后第31个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安居乐业 华侨吴广发迎来回国后第31个春节
2010年02月22日 13: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侨港镇渔港送冰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要吃年夜饭了,归国华侨吴广发一家掩上小食店的门,热热闹闹地烧了一通鞭炮。吃完饭后歇了一会儿,他重新把门打开,跟家人坐在店里,一边聊天一边等生意。“新年好,生意好啊!”熟人路过,总要那么互道“新年好”。吴广发乐呵呵地说:“回国后,这是我在侨港过的第31个春节。”

  吴广发说,在(广西)北海侨港1979年的第一个春节,大家还是在沙滩上的临时棚里过的,“我店铺在的地方原先是沙滩,水还能淹上来”。最早的几年,他去船厂当木工,后又做了一两年装船工。

  “我那时二十六七岁,比较敢拼。上世纪80年代就在码头搭了一个杂货店。”当时,吴广发用厚厚的油毡布和木板搭起棚,杂货店算是开张了——那是侨港镇第一家杂货店,那时主要卖火水油(煤油)和烟酒。

  “那段日子最辛苦,每天都要踩三轮车到10多公里外的北海进货,一天踩四个来回。车上都是一桶一桶的啤酒、火水油,特别沉。现在的年轻人都干不了这种活啦。”说起艰难起家的这段日子,吴广发的眼睛夹杂着自豪,“侨港镇的第一桶金是我挖的”。

  三四年后,吴广发攒了一些本金,又开始思考另外一笔生意。他还记得在越南的时候,渔民们捕获的9万吨鱼没办法保存,只能倒在一个大厂里,用盐来腌。侨港的渔民同样也面临着这个难题。

  “大概在1991、1992年,我开了条装冰的船,给出海捕捞的渔民送碎冰,这样他们返航回到家,鱼还是新鲜的。”吴广发说,“我是第一个做这个生意的,生意果然很好,常常供不应求。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元”。此后,冰船生意越做越大,吴广发有了个“碎冰船船长”的名头,请了7名伙计,有3条13米长的冰船。

  开路人难挡赶路人。后来做冰船生意的人越来越多,港湾码头附近还开了两家冷冻厂。吴广发说:“蛋糕加大的速度比不上分蛋糕的速度,虽然我赚得少了,但富的还是我们侨港人。”

  如今,吴广发的心血大多放在饮食店的经营上。1996年,他在侨南路盖了4层楼房,还开了一个铺面。1997年,饮食店开业。

  2月16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吴广发的饮食店时,他正拿着扫帚打扫门面,人显得有些干瘦,因为长年的劳作,手掌上已经有了很深的黑色纹路。说起饮食店生意,他最无奈的就是“下雨天难来客”。

  为了打理生意,吴广发说:“这里只停过一次业,那是我儿子结婚摆喜酒,我停了整整一天,其余无论过什么节,我都照常守在这里。”(黄巧雯 文/图)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