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儒沛:“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以文化架起桥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马儒沛:“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以文化架起桥梁
2010年03月08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3月7日电 专访:“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以文化架起桥梁——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

  新华社记者毕玉明 杨立民

  在一片欢声笑语和热烈的掌声中,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演出落下帷幕,为艺术团在南美四国的系列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地时间7日,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已经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心连心、促进祖(籍)国和驻在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架起了一座桥梁。

  马儒沛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通过精彩纷呈的艺术形式,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现代化建设更为关注,也增进了当地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据马儒沛介绍,春节期间侨办共派出了5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五大洲献艺,其中行程最长的南美团在巴拿马、秘鲁、阿根廷和巴西4国的5个城市进行了7场演出。南美艺术团的演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反响强烈,所到之处都引起当地华人社团和驻在国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马儒沛说,各国华侨华人都希望侨办年年派团到海外演出,以满足海外侨胞的思乡爱国之情,让侨胞的下一代了解祖(籍)国的文化。此外,演出也受到各国政要和主流社会的支持和关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和巴西总统卢拉为活动发来贺电。巴拿马第一副总统兼外长萨穆埃尔·纳瓦罗到机场与艺术团亲切话别。一些国家的议员到剧场观看演出并发表讲话,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每场演出都有不少爱好中国文化的当地人观看,一些人还参与了互动表演。艺术团的表演为传播中华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南美团演员中,有杨洪基、黄宏、幺红、刘全利及刘全和等10名国家一级演员,带来的节目有歌曲、小品、魔术和戏剧等,为南美的华侨华人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精彩的节目离不开演员们的汗水,马儒沛表示,虽然许多艺术团成员已经是享誉国内外的明星,但是在这次南美之行中丝毫没有大腕的架子,他们克服时差和天气等困难,充分发扬敬业精神、尽自己的所能为当地华侨华人献上了精彩的演出,还在节目中增加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受到了侨胞的赞誉。

  马儒沛最后说,从去年到现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无论是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还是活动本身的内涵和外延,与往年相比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作为一项长期举办的品牌活动,在未来的活动中,主办方将会不断总结经验,在宣传的形式、艺术效果以及影响力上,力争一年更比一年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