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罗马暖人心 “四海同春”艺术团访意大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春到罗马暖人心 “四海同春”艺术团访意大利
2010年03月09日 09:44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的罗马已是一派春意盎然,而中国赴欧洲艺术团的到来更为这个春天增添了浓浓暖意。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民族歌舞艺术团7号来到了其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罗马,为当地华人华侨和意大利民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文艺演出正式开始之前,艺术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发表了简短致辞,向旅居罗马的华人华侨朋友们致以了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长期以来,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爱好和平、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住在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和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你们的家乡人,我们对各位侨胞朋友所取得的成功和进步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兴隆、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国艺术团的到来不仅受到华人同胞的热情关注,同时也受到意大利政府的高度重视,罗马副市长库特鲁福先生就到现场观看了演出。他还在讲话中特意提及自己的女儿正在北京生活,瞬间拉近了和广大华人华侨间的距离。他说:“我们非常高兴今天是节庆的一天,不仅对于你们,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节日。这里有中国在罗马的社团,我希望你们在罗马生活的愉快,就像我的女儿在北京生活的愉快一样。(掌声)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通过这种相互的了解我们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认为这会是一个非常精彩的节目,因为我在北京看到过相似的精彩节目。”

  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和欢快的舞蹈,演出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和其他艺术团体的艺术家们,通过富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歌舞表演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幅瑰丽的中华民族画卷。技艺高超的维吾尔族《顶碗舞》、引人入胜的蒙古族呼麦表演、载歌载舞的朝鲜族《阿里郎》、炫目精彩的舞蹈《千手观音》……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不时引爆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

  藏族演员阿旺演唱的一曲《快乐藏人》,曲调欢快,展现了藏族人民和谐美好的生活场景。而舞蹈演员们充满藏族风情的舞蹈表演,则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精彩的歌舞表演让大家感受到了藏族所特有的粗犷豪放、热情开朗的民族性格。刚刚结束表演回到后台的阿旺也很激动,对自己能来到意大利为这里的侨胞演出感到很高兴。他说:“为在国外生存的华侨华人同胞(演出),感情更浓厚些。因为在外的华侨华人同胞们是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在异国他乡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在不断的奋斗。他们在外面的奋斗不仅仅是代表他们个人,更代表了中华各民族兄弟姐妹在外面拼搏的一种精神。我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藏族歌手,我能来这里为在异国他乡拼搏的华侨华人演出非常激动。”

  演出就是在演员们这种深情表演中一次次掀起了高潮。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祖籍浙江,由于在罗马的华人华侨多数都是祖籍浙江,所以她一句问候的乡音马上就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吕薇也被观众们的热情所感染,说到艺术团马上就要结束演出回国时,她表现出了深深的不舍之情,甚至一度在舞台上哽咽。最后,吕薇为所有的侨胞们奉上了一曲饱含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很快就过去了,表演结束后的演员们依次出来谢幕,并将绣有“福”字的中国结抛向观众,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还有不少意大利友人伸出双手,迎接来自东方的祝福。意大利观众阿尔弗雷多说:“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中国晚会,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以前只是在别的场合看过类似表演,这是首次看成规模的表演,很新奇很有意思。如果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还想来参加。”

  华侨华人观众们在观看完演出后也觉得很激动,感觉来自家乡的乡音乡情不仅慰藉了思想之情,而且这样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意大利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郑德礼说:“通过这次‘四海同春’演出加强了海外华侨和我们祖(籍)国心心相连,有些华侨从几十公里(甚至)一百多公里外赶到这里,看我们祖(籍)国艺术团对华侨的慰问演出。他们觉得非常的高兴,祖(籍)国没有忘记他们!”(王宝泉 王鑫)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