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之花盛开亚平宁半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之花盛开亚平宁半岛
2010年03月09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2010年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7日在罗马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歌舞演出,随团来到罗马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将浓郁的中国少数民族风情展献给了现场的中外观众。

  可容纳1500人的演出剧院当天座无虚席,迟来的观众只好站在两旁的过道上,一些孩童则直接跑到舞台前近距离欣赏。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与侨胞们一同度过了难忘时刻。罗马市副市长库特鲁福也来到现场,他祝愿生活在罗马的每一位中国人像他生活在北京的女儿一样幸福。

  演出在一片火红、欢快的开场歌舞《新春花鼓》中拉开帷幕,维吾尔族舞蹈《顶碗舞》、哈萨克族舞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展现了西域美女曼妙的舞姿,朝鲜族歌舞《阿里郎》为观众们再现了一段流传久远的爱情故事,蒙古族舞蹈《奔腾》则以骏马为象征,表现了蒙古族男儿矫健英武的飒爽英姿,藏族歌手阿旺的《天路》把观众带到了万里之外的雪域高原……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艺术家吕薇即兴表演了越剧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和江苏民歌《茉莉花》,并深情演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感情真挚的歌声将在意华人对于祖国的眷恋之情推向高潮。演出在华丽的舞蹈《千手观音》中落下帷幕,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侨胞胡志横说,这是近十年来他在意大利看到的演出水平最高的一次中国文艺表演,他希望今后国内能够经常派出国家级艺术团体来意大利进行演出,精彩的演出能加深在意华人对祖国的思念之情,进一步激发在意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意中友协主席曼奇尼对记者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高质量的演出,充分表现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其中最出彩的部分莫过于这场演出融合了大量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毫无疑问,这样的演出有助于中国文化在海外的推广。”

  现场的意大利观众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太棒了,真的太棒了!这场演出给了我们更多接近、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一位叫瓦蒂莫的观众对演出赞不绝口,演出时他用自己的摄像机记录下了很多精彩的片段,“我要把这些影像展现给我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大吃一惊”。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说,罗马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民族歌舞艺术团在意大利进行四场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无论在米兰、威尼斯、那不勒斯还是罗马,演出都吸引了大批观众慕名前来,当地的意大利官员和市民也被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所深深感染。

  任启亮说,从去年开始,国侨办推出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每年春节期间选派国内优秀艺术家和艺术团队到全球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慰问演出,目的是为当地的华人社会欢庆春节助兴,并与当地社会开展文化交流。(谢培康 王昀加)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