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批档案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侨批档案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10年03月3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汕头市侨联消息,近日,经国家档案局公布,包括广东侨批档案在内的《侨批档案》列入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三年来进行的“潮汕侨批申报档案文献遗产工作”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广东侨批档案主要由潮汕侨批、五邑银信、梅州侨批三部分组成,其中,潮汕侨批数量最多。侨批,是以一种特殊的交往方式,长期流行在海外华侨华人的侨居地与包括广东在内的东南沿海各省份的侨乡之间,它的大规模形成最早在19世纪前期,至20世纪七十年代结束。它是以“银信合封”为基本特征,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也俗称谓之“番批”、“银信”。侨批在一个相当长的阶段中,对广东侨乡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侨批中的家书,是国内亲属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的主要媒介,维系了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的情根。

  2007年“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便提出了“潮汕侨批申报档案文献遗产”,引起了广东省档案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后来将汕头、江门、梅州的侨批档案整合为“广东档案”,并开始了筹划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作。广东省档案局还在省档案馆举办了“海邦剩馥——广东侨批档案展”,有100多家国内外媒体先后报道。三年来,该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如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表示:“广东侨批申遗要好好论证,我会全力支持。”副省长雷于蓝和副秘书长杨绍森对广东侨批档案申遗工作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第一步: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第二步:申报世界记忆工程。侨批档案集中地的汕头、江门、梅州市政府先后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档案局、市文化局、市外事侨务局、市邮政局为成员单位的侨批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档案局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广东省财政、地方财政都拨出专款进一步抢救广东侨批档案。

  “广东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工作,也引起了海外华侨华人和社团的强烈反响,他们分别写信给广东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表达支持申遗愿望。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教授虽已年过九旬,一直在关心广东侨批档案申遗进度。年已九旬的香港爱国实业家陈伟南先生和有关人士去信国家档案局,反映海内外社团对广东侨批档案申遗的强烈愿望,祈盼国家档案局能早日实现上千万华侨华人的心愿。海外多家华文报刊经常报道广东侨批档案申遗消息。

  如今,“广东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成功,终于实现了大家的夙愿,人们进一步期待着它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成功。(郑瑞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