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基层街道建立五个阵地打造为侨服务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杭州市基层街道建立五个阵地打造为侨服务工程
2010年03月30日 15:0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7年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创先推出独居的空巢归侨侨眷“八个一”服务保障机制以来,下城区天水街道按照中国侨联和省市区侨联的要求,不断探索为侨服务形式,创新为侨服务内容,建立了五大金桥阵地打造出五大为侨服务工程。

  一、建立“金侨俱乐部”,打造快乐生活工程

  2008年天水街道出资200余万元,建立了由多功能厅、学习议事厅、运动休闲区和温馨聊天室组成的“社区金桥俱乐部”,成为归侨侨眷和留学生眷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交流的理想场所。该俱乐部坚持开展各类载体活动,向广大归侨侨眷宣传各类国家政策,法律知识、科普生活常识等,丰富归侨、侨眷的文化生活;开通可视网络系统,归侨、侨眷们可随时到此可与海外亲属进行面对面的网络对话。“社区金桥俱乐部”已成为归侨、侨眷们的精神文化乐园。据统计,08年以来开展各类载体活动达50次之多。去年8月,街道在“社区金桥俱乐部”开展的“学法守法护侨益,真心关爱为侨眷”为主题的“侨法进社区”宣传日活动,吸引力来自辖区的60余名归侨侨眷、留学生眷属代表。特聘法律顾问毛爱东律师的讲课,现场的有奖侨法知识测试题和猜谜式的侨法知识竞答,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受到了与会归侨侨眷、留学生眷属代表的热烈欢迎。

  二、建立“金桥聊天吧”,打造相聚联谊工程

  天水街道在辖区胭脂新村社区屋顶花园开辟了一个“露天联谊吧”,将每个月的18号定为“金桥相聚日”,届时,辖区侨界人士到此相聚,开展联谊联系、学习娱乐活动。为了促进该项工程开展,街道又建立了由辖区侨界骨干组成的金桥相聚日活动小组,为提高“相聚日”的活动质量积极献计献策,发挥核心作用。“金桥相聚日”活动启动2年以来,已有600余名归侨侨眷到此相聚联谊、交流。

  三、建立“金桥服务点”,打造排忧解难工程

  在辖区曾波梅口腔诊所设立了“金桥服务点”。该服务点将为辖区侨界人士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特色口腔诊疗服务,比如侨界人士来此就诊免挂号费,检查费,咨询设计费;定期开展义诊、讲课;为侨界人士发放专用的“金桥会员卡”予以诊治优惠。天水街道正在着力实现“金桥服务点”在社区中的全覆盖。在英普律师事务所中设立“金桥服务点”,聘请毛爱东为特约律师,负责处理侨界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此外还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提高侨界人士的法律意识。

  四、建立“金桥相聚屋”,打造交流联系工程

  为进一步了解海外侨胞、华侨的生活、思想状况,增强侨务工作凝聚力,架起辖区内归侨、侨眷、留学生眷属与其海外亲友“零距离”沟通、联系的桥梁,在街道网站中开辟了一个“金桥聊天吧”,街道作为聊天吧的“班竹”,主持日常吧务,引导聊天主题,定期收集、梳理、研究、整理并上报有价值的信息,供领导决策参考。“金桥聊天吧”创立以来,访问量达1000余人次,广大侨界人士还纷纷留言,称“金桥聊天吧”的成立使侨眷们有了自己的家,对如何搞好“金桥聊天吧”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五、建立“金桥议政会”,打造参政议政工程

  为了更大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广大侨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聘请辖区内优秀侨界知名人士,建立了“金桥议政会”。“议政会”以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开展活动,每年召开两次会议,由街道主要领导向参会侨界人士通报街道经济、社会各条战线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专题听取意见建议;平时,根据议政会成员收集相关信息情况的缓、急程度,议政会可以随时开展议政活动,及时反映重要信息供领导决策。(杭州市下城区侨办)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