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温大研究"温州人" "华侨子弟"成关注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专家聚温大研究"温州人" "华侨子弟"成关注热点
2010年04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温州侨联和温大侨联消息,4月8日上午,第一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60余位专家共同研究“温州人”。其中,“华侨子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一大热点。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者提交研讨的40多篇论文中,近二成都与在外温州人的下一代有关。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讲师陈怡对63名祖籍温州的华裔新生代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及“你属于哪个国家或地方”,23人回答是“温州人”,占了36.5%;11人认为自己是“所在国”,占17.5%。在回答“你平时使用最多的是什么语言”时,41人表示使用当地语言,而且大多数受访对象说,最好的朋友是所在国公民或者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研究者认为,这说明这些华裔新生代与温州人、其他中国人的交往要少于其他人群。温州大学华文教育研究所的助教王洁曼的问卷调查也显示,对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深层的文化内涵,移民二代存在相当的隔膜,认为除了饭菜较平时丰富些,春节跟平时没什么区别。

  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潘玉进等专门对丽岙、七都等著名侨乡的华侨留守儿童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父母出国时儿童的平均年龄是7.7岁;父母离家最长时间平均是6年半左右;留守儿童平均15天与父母联系一次,每次平均25分钟;华侨留守儿童主要是隔代抚养,看护人文化程度较低。

  “华侨留守儿童家庭的亲子关系与父母和孩子的联系频率相关,通过访谈发现有些情况比较极端。”潘玉进说,像有些孩子根本不接父母的电话,不知道和父母说些什么,亲子关系冷淡。潘玉进认为,温州人在外创业的很多,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和学习等方面要予以更多关注,这对温州人尤其是在外温州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温州市领导余梅生、陈作荣等出席会议,意大利普拉托省派出代表团与会。

  此次研讨会由温州大学、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联合主办,为期两天。主办方表示,在当下温州经济企稳回升、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希望能通过研讨,为推进内外温州人互动、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起到一定的作用。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