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侨办主任:整合系统和资源优势助新农村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浙江侨办主任:整合系统和资源优势助新农村建设
2010年04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晓峰发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浙江省侨办消息,4月15日上午,在全国“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工作会议上,浙江省侨办主任王晓峰在大会发言时说,截止2009年年底,浙江省各级侨办深入乡村500多个,联络海外人士1000多人次,引进农业投资项目120多个,利用资金12亿多美元;有700多家侨资企业(包括海外侨商)与乡村结对帮扶,捐助资金达1.4亿多元人民币;全省各地接受各类捐赠500多项,捐赠额达5000多万元人民币,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省新农村建设。

  他认为,这是浙江省各级侨办系统和涉农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新农村工作要求,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具体实践和优势结合,以多种形式助推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王晓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两年来浙江省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主要做法:

  加强对侨资投向的引导,为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服务。通过“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浙江省农业博览会”、“浙江省旅外乡贤聚会”、“相聚长三角经贸科技活动周”、“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等平台,牵线搭桥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到农村投资兴业,利用海外人士的资金、技术、智力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当地农业对外开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澳门)董事长廖春荣先生2007年参加浙江省侨办在湖州市举行的旅外乡贤聚会期间,对被誉为“中国美丽乡村”的安吉县的自然环境流露出浓厚的兴趣。浙江省侨办及时注意到这一动向,做好跟踪服务,办主要领导亲自做工作,多次陪同廖先生一起考察项目,帮助他与当地政府沟通。去年6月,廖春荣先生在“浙洽会”期间正式签订协议,在安吉县投资10亿美元建设集旅游、休闲、康体、娱乐、度假等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大型休闲旅游度假综合园区,其中投资2.15亿美元的一期项目已于去年7月正式启动,对推进安吉县农业对外开放、旅游业转型升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各级侨办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加大了农业项目的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向侨胞推介当地的农业产业布局、发展规划以及适宜投资的项目,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参与新农村建设,满足了他们回报家乡反哺农村的强烈愿望,同时为侨胞实现自身事业的新发展提供了平台,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丰富帮扶活动的形式,为促进农村扶贫开发服务。全省各级侨办充分发挥海外侨胞、侨资企业和侨商在农村扶贫开发中的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丽水市侨办开展了“百名侨胞助百村”活动,组织167名侨胞、130个侨团与全市181个行政村结为帮扶对子,实施了148个结对助村项目,其中69%的项目已完工,海外侨胞为结对村捐款累计达2493.5万元。富阳市侨办在侨界组织开展了“百家侨企联百村”活动,推动79家侨资企业与村签约结对,共落实帮扶资金1346.53万元,25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宁波市鄞州区侨办发挥留学人员优势,选定一个贫薄村,提出帮订一个居民生活污水处理方案、网上帮推一个农村特色产品、帮助种植一个高效农业产品等“六个一”的帮扶方案,建立长效的联系帮扶机制,树立一个由留学人员扶持发展的“样板村”。侨乡青田县聘请36名华侨回乡当“村官”,华侨村官自掏腰包捐建公益项目、扶贫济困,请专家对村庄进行重新规划,在海外筹集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不仅带来资金和物资的支持,也给当地的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各级侨办不仅积极探索帮扶活动的新形式,而且在帮扶的内容上也有了新的拓展,温州市侨办在开展“百侨百会助百村联千户——在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的过程中,引导海外侨胞由传统的修桥铺路等“积德行善”型帮扶,转向开发农业特色产业、改善村居公用基础设施、开展智力帮扶、帮助低收入农户创业就业、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增加了帮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发挥侨务捐赠工作优势,为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服务。全省各级侨办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到农村捐赠兴办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参与“关爱工程”的创建和实施,使农村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得到更多关爱,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实惠。宁波市侨办积极引导设立了“周氏阳光基金”、“李世明福利基金”等7个慈善基金,为解决农村弱势群体困难、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州市侨办引导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捐赠款物近1000万元,用于该市农村老人公寓、旧(危)房改造、图书室建设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各地侨办同时加强了对华侨捐赠工作的监管力度,使捐赠项目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借助侨智侨力,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在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中,浙江省各级侨办十分重视发挥海外专业人士和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组织他们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平湖市侨办加强与海外专业人士联系沟通,按所学专业成立了“海外人才专家组”,激励他们为助推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80多条,其中不少已被采纳。宁波市侨办重视发挥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组织侨界政协委员就村级经济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20多条建议,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奉化市、余姚市等侨办还鼓励有影响的侨商和侨资企业家担任乡、村“农村经济发展特别顾问”,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参谋作用。(王云奇)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