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联谊重创新 深圳市海协发挥渠道优势亮点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拓联谊重创新 深圳市海协发挥渠道优势亮点多
2010年04月16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深圳侨办消息,在日前召开的的广东全省海外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协)工作交流会上,深圳市海协代表提交了题为《发挥优势,务实创新,努力开拓海外交流工作新局面》的书面交流材料,并作为市级海协第一个发言,介绍深圳市海协工作开展的突出重点。深圳市海协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广交朋友,注重吸纳海外华社有影响、有实力的杰出人士及新生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交流合作的做法与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认同。

  “舞台在外”广交朋友

  深圳市海协自1992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对外民间交流优势,围绕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广泛联络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海外侨社团。作为侨务部门对外开展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圳市海协如今已与海外4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侨社团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成员构成中,深圳市海协全部的227名顾问、理事中,海外侨界社团领袖、知名人士占了169名,真正体现了海协“舞台在外”这一特色。此外,深圳市海协在不断壮大海外顾问、理事队伍时,注重吸纳海外华社有影响、有实力的杰出人士及新生代,且相当部分为非深圳籍的海外侨领或知名人士。非深圳籍海外顾问、理事的加入,让深圳市海协的工作平台得以进一步拓宽,联系面也更广,“大侨务”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围绕中心”献计出力

  深圳市海协成立十多年来,在搭建海外联谊新渠道,开展多种形式对外交流,服务深圳的经济建设,扶贫帮困,完善组织建设,发挥媒体侨务外宣作用等方面均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尤其是在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方面,积极穿针引线,发挥海外顾问、理事的独特作用,引资引智,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对外宣传深圳的改革开放。如每年在深圳举办的“高交会”、“文博会”期间,深圳市海协均充分利用海外联系面广,在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企业家中有广泛人脉的优势,在“引智”和“引资”等方面不遗余力,邀请大批在海外有实力、有影响的侨领、侨商、华人科技团体来深赴会,并主动举办“论坛”、“解析会”等主题活动,做好双向的服务。通过海协牵线搭桥,许多华侨华人科技界人士带项目来深发展,许多海外侨商选择在深圳投资,累计投资达数十亿人民币之多。这些都为深圳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断创新”涵养资源

  深圳是广东省重点侨乡,海内外侨务资源丰富,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在对外交流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市海协在充分发挥优势面向海外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后,对如何进一步创新,推动海外交流工作可持续发展同样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在每项工作的具体策划中,深圳市海协始终注重从“大侨务”角度统筹安排细节,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性,用“大侨务”的创新思维指导海外侨务交流工作。通过与其它各部门多方协调,上下联动,活动的开展自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同时,在积极涵养侨务资源方面,市海协通过与海外侨界社团联合,大力推广海外华文教育,创新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形式,拓宽海外交流新途径。结合深圳移民城市的特点,市海协在队伍建设方面十分注重吸纳非深圳籍侨界知名人士和新生力量,目前市海协的海外顾问、理事中,非深圳籍超过7成。在本届海协即将换届之际,市海协又开始物色和吸收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海外侨界的新生力量,非深圳籍力量同样占了多数。

  深圳市海协代表发言介绍上述特点时,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并不时插话,学习和讨论深圳市海协工作中的亮点、经验和创新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深圳市海协许多创新的做法为其它市海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验参考,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