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开国领袖 画家曹永平坚持多年创作毛泽东肖像油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缅怀开国领袖 画家曹永平坚持多年创作毛泽东肖像油画
2010年04月16日 17:02 来源:侨园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画家,坚持多年创作毛泽东肖像油画的并不多见。而且是在大量毛泽东照片的素材基础上二度创作,以全新的艺术手法和艺术探索精神,展现给社会别开生面的毛泽东肖像画,令人眼前一亮。他叫曹永平,大连铁路文化宫美术师。

  曹永平的毛泽东肖像油画,取材于毛泽东各个历史时期的形象。他多年来收集了几千幅毛泽东照片、画像资料,又阅读了大量关于毛泽东的书籍,为自己的画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不仅在艺术上尝试平涂勾线的画法,而且保持了一种“文字附注”形式,就是在画作下边说明原始来源与取材,披露原创人有关信息。他的艺术创新,在传统毛主席像“红光亮”的基础上,揉进版画、剪纸等元素,使笔下画作在艺术与思想上显示出新意,有一定的现代感。他画作的文字附注形式,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以图文并茂的整体效果,使毛泽东与历史紧扣在一起,从而增强了画作的史料性与可读性。他的风格与特点,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新颖的探索和新作,被行家看好。他现在每天都要画上一段时间,已经完成60余幅,正准备在北京举办专题画展。他说“以此表达对毛泽东的缅怀之情”,其虔诚之心,可见一斑。

  曹永平的少年时期正赶上“文革”,毛主席画像就成了他学画的教材之一。12岁时,他已画出多幅毛主席肖像,在启蒙恩师傅宗礼的指导下,其中一幅两米高的毛主席画像,悬挂到了父亲单位的建筑物上,这给了他莫大的影响,他有了一种被社会承认的感觉。而他确立以毛泽东肖像画为专题,成为专画毛泽东的画家,还是30年后。那年是毛泽东诞辰百年,他听说北京正举办这样一个专题画展就赶去参观。几十幅不同时期的毛主席肖像画深深吸引了他,这些油画在那一刻与自己少年时代的那幅毛主席巨幅画像对接起来。与其说30年后他是重操旧业,不如说他是在少年画毛主席像的原始基础上经过多年磨练,终于走上了一条毛泽东肖像画的新探索新追求之路。而且,他对毛泽东素有的敬仰已经进入虔诚的层面。我们品读他的这种虔诚,既是艺术的又是思想的,表现了一个画家绝无急功近利的崇高。

  他的毛泽东肖像油画给人一种有滋有味的欣赏空间,而这得益于他画作的特点与风格。譬如:2007年,他创作的毛泽东肖像布面油画,文字附注说明,“参照毛主席1959年的照片绘制。新华社资深记者孟庆彪、侯波在摄影室灯光下抓拍。1960年——1966年,天安门城楼悬挂的画像,就是以此照为摹本由画家张振仕、王国栋绘制的。”再如:近年他用“平涂勾线”技法创作毛泽东肖像油画,像“打乒乓球”、“畅游长江后在船上招手”等,思想上既有时代典型形象,又有历史典型环境,艺术上,虽平涂勾线,却生动而有质感。他画作的题目,凡能说明出处的都直接点明年代,如:《毛泽东1966年在北京》、《毛泽东1958年在安徽》等。

  他说:“无论用什么方法,我都怀着毕恭毕敬的心情认真作画,尽我最大努力比较完美地展现毛主席的风采。”

  他真是开国领袖的虔诚画手。我们期待他的北京画展成功,预祝他的毛泽东肖像油画给画坛吹入新风。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