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侨商闪电式驰援玉树:确保灾民当晚就有棉被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女侨商闪电式驰援玉树:确保灾民当晚就有棉被盖
2010年04月21日 16:46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就玉树赈灾采访青海省侨联主席武玉岗时,他多次提及一位加拿大侨商郑小爱。无论是在当年的汶川地震还是在这次玉树地震,她都以闪电般的速度,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展开救援。

  汶川赈灾,她的队伍“全球最快”

  武玉岗帮助记者联系上郑小爱,并请记者再次转达青海省侨联对她由衷的谢意。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得知郑小爱是深圳汇宗药业有限公司总裁,任广东省侨商会理事、江西省侨联顾问、南昌侨商国际联合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更是著名的慈善组织深圳狮子会成员。

  郑小爱的名字总是与一系列救灾扶困联系在一起。她的团队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球最早赶赴现场赈灾的慈善队伍之一。汶川地震当晚,她就将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帐篷5000顶、衣服50000件,以“深圳速度”第一时间发送。之后又援建春蕾狮子小学3所,让学生在遭受地震后迅速返回课堂。2008年,郑小爱又参与甘肃省陇南市的震后重建慈善事业,在最短的时间里,组织大家向甘肃省政府捐助救灾物资计1000万元。她还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不畏生命危险,三次奔赴陇南,帮助200多户灾民修建永久居住房(每户约人民币5万)、3所春蕾狮子小学(每所约30万人民币)。

  玉树灾民当晚就盖上了她送的棉被

  健全的慈善机构组织、完备的应急预案、专门的救灾物资储备库房、长期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一切,保障着郑小爱和她的同仁们可以在任何灾难面前沉着应对,最快反应。

  这一次,郑小爱再次快速反应,出钱、出力。4月18日深夜,记者辗转拨通郑小爱的手机时,她正在广西,那里的旱情也一直令她牵挂,“请你转告贵报的读者们,玉树的一些灾民早在地震的当晚就用上我们空运去的物资了,我们一直援助的孤儿在震后没有饿着、冻着。”

  郑小爱在4月14日早上得知玉树强震发生后,立即成立了深圳狮子会玉树灾后重建委员会,由她担任执行主席。当天下午,第一批价值30万元的救灾物资,包括7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100条棉被、100件棉大衣及应急药品等就空运至青海西宁,随后由西宁转机运抵玉树。上午启动救灾预案,用了5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这批物资加上郑小爱曾经留在甘肃一座寺庙处作应急用的帐篷等,于当天晚上全部送达玉树结古镇,直接分发到了灾民的手里。由此,郑小爱成为深圳援助玉树震后的第一人,更是最快作出反应的侨界赈灾者之一。

  她在玉树 已“泡”了十年

  郑小爱计划于几日后亲赴玉树,牵头建造一个可以收留220多名儿童的孤儿院,目前方案已经制订完成,所需的250万元资金也由她带头筹措,“资金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我已经超额完成了筹措工作。”由于现在玉树为了保证灾民及物资的运送,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实行了限制,所以郑小爱这两天无法直抵,但在本月底,她将再赴玉树,展开一系列重建安置慈善工作。

  之所以用“再赴”玉树一词,是因为郑小爱这十年来频繁赴青海、甘肃等地进行赈灾扶贫,继2008年7月荣获甘肃省救灾总指挥部授予“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对口支援特别贡献奖”后,又入选为广东省抗震救灾妇女先进个人,并被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玉树,这个灾前对很多人来讲,十分陌生的地方,却是令郑小爱奔波了十余年之地,用她的话说,“我在玉树已经‘泡’了十年。”那里有她牵挂的“亲人”。

  这次本打算第一时间押送赈灾物质同赴玉树的郑小爱,因为必须在后方筹措更多善款,不得不推迟行程,但在已经赶赴玉树的六人慈善团队出发前,郑小爱亲自为他们鼓劲送行,告诉他们如何应对高原反应。

  “他们倒下,我去接力”

  当记者向郑小爱表示,希望连线前方人员时,她牵挂地表示:“我现在也无法联系上他们。因为他们无法为手机充电。这几天,他们每天跑去政府救灾点,申请打上卫星电话,告知前方的情况。”即使如此,她还是信心满满地说:“他们很安全,我们就放心了。”

  4月19日中午,郑小爱拨通记者的电话,喜悦地说:“央视刚刚播出的新闻中,胡总书记看望的孤儿,正是我们援助的。”这样的温暖关怀足以令“郑小爱们”暂时忘却了所有的辛劳。

  4月20日下午,记者在截稿前再次联系郑小爱,她告诉记者:“第二批价值约五六十万元的物资已于19日晚运出,预计将在三四天内到达震区。”

  只是,接下来郑小爱的语气变得有点悲伤:“前方人员身体状况堪忧,他们都再次倒下了。”据介绍,工作人员虽然早有心理和生理的准备,但还是被连日的劳累击垮了。由于交通状况和体力不足等原因,无法迅速撤出灾区,已被安置在一处寺庙里。那里有郑小爱前几次去扶贫时留下的药物等。

  说到这里,郑小爱再次言及:“很快、很快我就可以去震区了,很快可以看到我的同事,看到那些‘亲人’……”(周可)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