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华商企业壮大 服务又好又快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助推华商企业壮大 服务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05月10日 10:1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商企业,是指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内兴办的各类投资企业。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华商企业已成为长沙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实施“中部崛起”和“两型社会”建设战略的攻坚阶段,各级政府特别是侨务部门要用心用情、做深做实侨务工作,进一步助推华商企业壮大,服务长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整体上看,当前我市华商企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一是具备了较强辐射影响;二是大部分都具有较高科技含量;三是新华商呈逐步崛起之势;四是“侨字号”资源优势利用充分。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华商企业的工作,促进华商企业发展壮大,对进一步团结广大华侨华人,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从现实和未来发展来看,我们必须切实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拓展联络联谊,做好引商工作。

  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创业,投入感情、加强联络是关键,因此,我们要打好“四张牌”。

  一是“民族牌”。弘扬中华文化是保持海外侨胞的民族特性、维系他们与祖国感情的基本纽带。要以亲缘、地缘、业缘为红线,通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增进华侨华人对家乡的认同感、信任感、归属感。

  二是“感情牌”。着眼于乡情、亲情、友情,充分运用互联网、视频、短信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加强与新华侨华人的联系。在联络层面上,采取一对一服务、跨出国门做工作,兼顾重点与一般;在联络方式上,建立新华侨华人人才库,掌握他们的研究项目、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等,同时收集整理我市科技含量高的招商引资项目,有的放矢地开展对口联系。

  三是“宣传牌”。大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成就和“两型社会”建设发展前景,增强华侨华人对长沙市情和创业环境的了解;大力宣传长沙吸引海外高层紧缺人才政策,增强其信心,消除其顾虑;大力宣传华侨华人来长创业发展的业绩,树立榜样,示范引导。

  四是“活动牌”。通过各种活动和有效方式强化联络交友工作,积极搭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与长沙合作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

  二、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做好安商工作。

  要让华侨华人的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就要充分了解侨情和华商企业诉求,做到“四给”。

  一是发展上给关注。侨务部门要定期走访华商企业,通过对华商企业的调研,及时了解华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政策上给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有正确的信息导向和投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侨务部门要定期组织专门政策咨询会,由相关职能部门为华商企业介绍产业结构调整、承接产业转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华商企业加强与工商、税务、国土、电力等部门的联系。

  三是法律上给援助。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外侨商在长投资的领域、区域和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质量逐渐提高,但与此相连的是各类涉侨经济纠纷和案件也进入多发期。所以,要进一步整合社会法律资源,比如成立涉外涉侨律师服务团,开展各种法律援助活动,切实维护好华商企业权益。

  四是政治上给地位。近年来,海外侨胞、归国华侨的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加强。我们要顺势而为,积极引导,使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既充分发挥出社会影响力,又切实增强凝聚力。

  三、大力强化支持服务,做好助商工作。

  现有华商企业要长得大、发展快,关键在于政府能积极营造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社会氛围。

  一是营造宽松的环境。主要包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到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以市场的手段和办法促进华商企业发展。

  二是提供优质的服务。概括而言,主要是提供三大服务:跟踪推进服务,完善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及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自主创新服务,引导华商企业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和手段,建立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的合作新机制,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加大对回国创业人员的创业支持力度,努力为其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和采取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

  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时代是发展变化的,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才能使华商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要以华商会组织和各种大型涉侨活动为平台,为华商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要进一步吸收有影响、有实力的华商企业加入华商会组织,发展壮大华商会会员单位,多组织有实效的国内外商务考察活动,引导和帮助他们与海内外企业和社团开展交流与合作;要加大侨务引资引智工作的力度,使“以侨引侨”、“以侨引外”成为一种长效机制;要加大为重点华商企业服务的力度,推动华商企业做大做强。(长沙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袁义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