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华侨简治平三代世博情缘 抓住机遇推动中国再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老华侨简治平三代世博情缘 抓住机遇推动中国再发展
2010年05月10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简治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2岁老华侨简治平,坐在记者对面,回忆起自己一家三代的世博情缘。简老的父辈一代远度重洋抵达加利福尼亚州,父亲简振兴还分别在1921年、1923年获得孙中山先生颁发的委任,被任命为乐居埠中国国民党分部交际科主任、以及乐居埠中国国民党分部正部长。

  简老一口流利英语,一出生就在美国,关于中文只会一点广州话。他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则很多来自于旧金山世博会。

  1939年2月,为庆祝旧金山金门大桥等落成,金门世博会在旧金山湾区的金银岛上举行,据有关记载,当时中国正处于抗战烽火之中,旧金山爱国华侨周锐等人在旧金山发动侨胞集资25万美元,建成金门世博会“中国村”。

  当时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读书的简治平,经常从伯克利码头搭船去金银岛“中国村”看展览,搭船到岛上要半小时,而从家里到世博会场要两个多小时,母亲、弟弟和同学都先后去看世博会。“没有想象到中国有这么多参展品,”至今他还对中国展出的玉器和京剧表演印象深刻。

  其实,简家经历更早的一届世博会是1915年的旧金山世博会。他告诉记者,裹着脚的妈妈专程去看了,当时中国馆建筑仿紫禁城太和殿修建,一天前来参观的就有1万多人。而如今,1915年世博会举办的遗址,已经成了城市公园,年轻人喜欢拍摄婚纱照的外景地。而他的儿子也喜欢找寻这些刻有历史遗迹的地方去回味。

  说到即将要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简老希望,中国能继续展出那些曾让世界感到震惊的传统珍宝和迷人的历史文化。世博会是一个很大的秀台,“很多人都知道中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那样别人会更惊讶,中国竟然会有这样的历史积淀,曾经到达过这样的文明。”

  老华侨简治平说中国近些年来发展很快,希望能通过举办世博会,更加抓住现代科技和现代社会的大脉搏,推动中国再发展。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