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领简治平:当年中国曾在旧金山世博上扬眉吐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领简治平:当年中国曾在旧金山世博上扬眉吐气
2010年05月10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世纪上半叶,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曾两次举办世博会。中国曾在这两次世博会上赢得了声誉,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今年92岁的旧金山老华侨简治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回忆说。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天天临近,在祖(籍)国向世人彰显强盛国力操办世博会的前夕,简治平老先生激动地讲述了当年旧金山金门世博会上“中国村”的盛况。

  1939年2月18日至10月29日,为庆祝旧金山金门大桥等落成,金门世博会在旧金山湾区的金银岛上举行,广邀太平洋沿岸各国参展。当时中国正处于抗战烽火之中,无暇顾及参展。旧金山爱国华侨周锐等人深感若中国在此国际盛会中缺席,实有贬华夏声威。为此,他们在旧金山发动侨胞集资25万美元,建成金门世博会“中国村”。

  简治平说,当时在邻近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读书的他,几乎每个周末都带着同学们去“中国村”,买中国货,看展出和演出,品尝中国食品,从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当年在金门世博会“中国村”流连忘返的简治平,至今还珍藏着大量“中国村”的老照片。据他介绍,“中国村”内设二间戏院、二间餐馆、一座庙宇和一座佛塔。同时还建了一个陈列厅和20多间商店,分别用于展出和表演制作各种中国民间工艺品,为当时苦难的中国赢得了声誉。

  1939年8月8日揭幕的“中国村”玉器展,在金门世博会上引起轰动,大振华夏声威。在从遥远上海运来参展的数百件玉器中,价值连城的玉器“张文棣翡翠大宝塔”的精湛工艺令各国来宾惊叹不已。金门世博会结束后,翡翠大宝塔留在旧金山湾区,依主人张文棣遗嘱,1965年捐赠给奥克兰博物馆。据悉,如果顺利办好保险、运输等手续,这座金门世博会“中国村”镇馆之宝的翡翠大宝塔将在2010年“回娘家”,参加上海世博会。

  据史料记载,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代表佐治和旧金山市长庐苏、金门世博会会长吉拉、中西政要及美国6大传媒代表均光临了“中国村”。当年“中国村”的轰动盛况经媒体报道传遍全球,也传回了中国。

  谈到另一次旧金山世博会,简治平说,他的父亲曾见证了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中国馆的盛况,并不止一次告诉他,中国产品在那次博览会上获得多枚奖牌,获奖数量在30多个参展国中独占鳌头,堪称中华民族的骄傲。其中,来自江苏常州的梳篦获银奖,贵州茅台酒和青岛张裕公司的“可雅白兰地”获金奖,“可雅白兰地”因此更名为“金奖白兰地”。

  简治平说,1915年博览会开幕后,中国展馆内锦旗招展,人山人海。人们奔走相告:中国货来啦!中国酒来啦!瓷器来啦!

  生于旧金山的简治平深有感触地说,有生之年能看到在中国举办世博会,让他感受到祖(籍)国的强大。这位世纪老人深情祝福2010年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招思虹)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