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海外侨领将访渝:重庆成西部唯一考察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近百位海外侨领将访渝:重庆成西部唯一考察站
2010年05月11日 09:27 来源:中国网-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北京和上海停留5天后,来华参加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部分华侨领袖,将重庆作为重要一站。今日起,来自数十个国家或地区的近百名华人华侨社团领袖,将开始长达5天的重庆之旅,其中,包括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曼新、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黄金森等。

  重庆成西部唯一考察站

  重庆之行发端于“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该大会于2001年由国务院侨办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目前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代表面最广的世界性华侨华人社团盛会,今年是第五届。

  “要知道,参会人员均是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重点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来渝参访可以增进世界对重庆的了解,也可以产生相关的投资合作。”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称,重庆是华侨社团领袖在西部地区唯一聚焦的城市,今天抵达重庆后,将进行为期五天的参观考察。

  瞄上重庆万元增收商机

  在此行华侨华人社团的负责人中,不少是相关企业的掌门人,如:梁冠军是万宝路国际企业总裁;许克宜是菲律宾中国商会创始人、董事局创会主席,菲律宾华报董事局副主席兼社委会主任……

  据透露,我市新近启动的两翼万元增收工程带来的商机,已引起部分代表关注,在还没有来到重庆,就已经开始和相关方面洽谈合作,准备开发重庆的中草药并卖到境外去。

  为了向华侨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展示一个完整的重庆,我市对线路安排也非常用心,参观和考察内容包括三峡博物馆、重庆市规划馆、北部新区、武隆旅游资源等。期间,市领导还将宴请代表团并介绍交流重庆的情况。

  梁冠军:纽约最年轻的侨领,欲在国内建百所希望小学

  从1984年只身飞往美国,不久后入职全美华裔总商会会长,到1999年当选美国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成为“美国举足轻重的华裔人物”,广州人梁冠军的奋斗史被视为海外华人的励志典范,他至今仍保持着纽约最年轻侨领的称号。

  梁冠军高中毕业后就“下海”做生意,成为广州最早“吃螃蟹”的个体户之一。期间他投资邮市,并迅速成为广州邮市首富。1984年,梁冠军只身飞往美国旧金山“游学”,半年后转赴纽约,创办了万宝路建筑公司。拥有经商天赋的他很快在纽约唐人街打开了局面,他甚至可以在同一天开业5家店铺,经营不同类型的生意。如今,他组建了拥有20多个分公司的“万宝路国际企业集团”。

  从1991年开始,梁冠军参与华人社区工作,被拥有180多位会员的全美华裔总商会推选为会长,1999年和2002年,梁冠军连续两次高票当选为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从而成为纽约华人社区大型侨团中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侨领。由100多个侨团组成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在纽约侨社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主席亦被称为“华埠市长”。

  “一半时间做生意,一半时间参加社会活动”。十多年来,侨界同胞遭遇不幸,他鼎力相助、慷慨解囊;国内发生自然灾害,他组织千人募捐;香港、澳门回归,他组织带领侨胞派出庆典彩车。此外,他还给自己定下了在国内参与捐资兴建100所希望小学的目标。

  许克宜:从杂货店到中医品牌商,组建中国商会总统捧场

  菲律宾是华侨传统的侨居地,特别是近30年来,二三十万的新移民来到菲律宾,成了“新华侨”,许克宜便是其中的一员。

  许克宜祖籍福建晋江,学中医出身的他来到马尼拉时,爷爷留下的小杂货店已经很不景气。面对迫在眉睫的难题,许克宜打出奇招,他虽不能开方行医,但可以介绍“食疗”的理念,推广补品。在慢慢积累了客户后,他又从美容养颜、健身滋补等领域入手,开拓菲律宾中医药市场,随后创立了菲律宾京华药业公司,得到当地人的认可。

  上世纪90年代,一种新型超级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开始在马尼拉兴起。许克宜的京华药店抓住机遇,首次入驻主流商场,大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增加了销售量。如今,在菲律宾,“京华”成为有相当知名度的中医药品牌,许多SHOPPING MALL的经营者甚至认为,缺少了京华药店的购物中心是不完整的。

  2007年11月10日,在许克宜的牵头下,一个以新华侨为主体的社团——“菲律宾中国商会”宣告成立,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亲自在成立大会上为商会监誓,并发表了近30分钟的讲话。

  许克宜说,自己的一颗中国心时刻都随着祖国的脉搏跳动,他就是要带着新移民融入主流社会,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张曼新:从宁夏“支边青年”到欧洲最大华侨组织掌门人

  多年来,由于一直在欧亚大陆间繁忙穿行,无论是欧洲侨界,还是国内涉侨部门,说起张曼新的名字,大多耳熟能详。作为欧洲最大华侨华人组织——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的秘书长,他先后得到中国几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多次接见。

  年逾六旬的张曼新经历丰富,当年曾作为“支边青年”远赴宁夏,从普通农工做起,成为单位里的处级干部;后来辞职下海,不惑之年又瞅准商机远赴东欧。他创办的长城有限公司,短短三四年即跻身匈牙利华人企业“十佳公司”行列,并创建欧洲信息贸易服务中心,定居斯洛伐克。

  张曼新十分热心当地的华侨华人社团事务,他不但创建了匈牙利第一个华人社团并出任会长,还创办了匈牙利第一份华文报纸《欧洲之声》,追求东欧华人话语权,帮助他们融入主流社会,并参与组织了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在海外为华人维权活动中,张曼新睿智的宽度和个性的张扬显现了威力,最典型的就是去年年底发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四虎市场,华商与匈方市场老板的冲突事件。“四虎市场”被匈牙利人习惯上称为“中国人市场”,一度是中东欧最大的以华人为主的商品市场。去年圣诞节前,“四虎市场”多家商铺被限制营业,店主与检查人员间的对抗和攻击现象也越来越多。张曼新在这时把自己推到了风头浪尖上,与四虎市场老板多次交锋,最终使得万余华商利益得到保障。

  新闻纵深:全球眼光密集关注重庆

  “打开家门迎客的重庆,已成为西部的重庆、中国的重庆和世界的重庆。”市外经贸委相关负责人称,短短数月,就迎来世界各地的代表团密集造访,华人华侨社团领袖的参访只是最近的一个。

  4月16日,香港100多名工商界青年精英赴重庆参观访问;4月初,香港媒体高层团赴重庆参观访问,来自《香港商报》、《经济日报》、《镜报》、《成报》等21家媒体38人,对重庆进行了5天的聚焦,他们为重庆的迅猛发展深感自豪;3月24日,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来访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了部分媒体记者集体采访后,日本媒体对重庆发展大加赞赏;3月中旬,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部长和工业联合会主席率数百位意大利企业家来渝访问,就与我市共同举办“重庆意大利经贸合作论坛”等事宜进行洽谈……

  有专家认为,外商和外媒对重庆的关注并非偶然,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重庆模式”以中国本土经济为基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中国内陆具可复制性,开创了中国改革新思维。(胡顺涛 梁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