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会: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会: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2010年05月11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7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20个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约600人与会。 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作了题为《携手合作 为建设和谐侨社和谐中国和谐世界做出新贡献》的主题报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搞分裂,这怎么能允许?”

  听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讲的关于西藏、新疆的政策之后,在会议间歇,一位83岁澳大利亚老华侨回忆了自己的过去。他先是生活在柬埔寨,因为战乱的原因,他逃到了泰国,在难民营一待四年才获得合法身份,直到移居澳大利亚才安享太平。“我大半辈子颠沛流离,尝尽了战争之苦,这都是因为柬埔寨搞分裂。搞分裂,想从中国独立出去,这怎么能允许!”

  71岁高龄的加拿大亚省华人社团联会会长章国华声称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一件大事,就是“为祖国统一、国家不受别人欺负而奋斗”:他年轻时在加拿大与国民党斗,等上了岁数是与“藏独”斗,凭借一个人的力量,把在中国加拿大使领馆外的“藏独”游行都赶走;现在老了是与“法轮功”组织斗,只要敢踏上唐人街半步,就会报警把这些反华势力都抓起来,因为警察都跟他熟得很。

  现在在国外有些分裂势力正想方设法渗透进华人社团,去宣讲中国多么不好,官方是如何打压与剥削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民众的。有些不明真相的人每次问他,西藏是不是真的这样?缅甸曼德乐多省级会馆理事长谢芳盛每次听到都很生气,因为2007年他去过拉萨,看到听到的与分裂势力的所说的并不一样:“那里天高云淡、人民朴实、社会祥和”。他知道,再怎么劝说也没用,眼见为实。第二天他就给问讯者买了张机票,拍到桌子上,“你亲自去西藏看看到底是什么样子。”

  发挥侨务优势为藏疆服务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是以世界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负责人为对象的联谊交流平台,之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不过,与以往前四届不同,今年以“维护中国统一——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为主题,其政治敏感性被与会人士认为是历届最强烈的一次。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表示:加强新疆、西藏工作是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好涉疆、涉藏侨务工作,发挥侨务的工作的独特优势推进新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促进新疆、西藏长治久安,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

  李海峰表示,侨办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为建设和谐侨社、和谐中国、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

  她说,各级侨务部门要促进汉族侨胞与少数民族侨胞的大团结。要促进海外侨胞对新疆、西藏的了解,支持侨胞弘扬民族文化和中华优秀文化。要发挥侨务优势为新疆、西藏及其他藏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侨务部门将组织海外侨商、专家学者和沿海地区侨资企业家到新疆、西藏及其他藏族聚居区考察,引导他们把握新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巨大契机,积极参与新疆、西藏的大开放、大发展。

  团结在维护祖国统一旗帜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见大会代表时指出,维护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共同奋斗。国务委员戴秉国语重心长地对各位侨领说,希望大家要把中国的深刻变化告诉居住国的人民,告诉他们事实,告诉他们真相,解疑释惑。他并且给大家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他是如何让外国朋友理解了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件事。侨领们说,这样生动的讲话我们爱听。

  为了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对西藏、新疆历史、现状及中国政府对疆、藏工作方针政策的了解,国侨办重磅出击,邀请了中央有关部门就中国民族、宗教情况进行了专题演讲,还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政府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专题介绍了新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大会期间,国侨办还精心为海外侨领奉上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民族歌舞演出。说其“精心”是因为节目全部为少数民族曲目,其中又以新疆和西藏节目为主。藏族集体舞《高原》、《快乐藏人》、新疆艺术家肉孜阿木提演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经典曲目,引来了台下观众阵阵欢呼声。

  一位演员告诉记者:“海外华人长期旅居海外,今天回到故里,总有一样东西会让他们牵挂,也许是家人或朋友,也许是各地区的风土人情或大山大海。我们希望把最真切的艺术拿出来,感动这些侨胞们,在这里,能体味家的味道。” (杨子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