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胞方润华情系教育 超三百助教项目遍及内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港胞方润华情系教育 超三百助教项目遍及内地
2010年06月0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方润华在办公室。
资料图片:2003年10月27日,方润华与捐建的陕西黄陵县幼儿园小朋友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题:“现在撒下种子,日后才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香港慈善家方润华捐助内地300多个助教项目记事

  作者:乔内

  “教育事业是一项长远事业,现在撒下种子,日后才有开花结果的一天”。在香港著名慈善家方润华看来,“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施予”。

  在方润华的引导下,方家子孙慈善家风薪火相传,每年都将公司收入所得约10-15%注入基金。而他执掌的方树福堂基金和方润华基金,仅对内地和香港的捐资已达3亿多元人民币,300多个助教项目遍及国内31个省、市、区。

  1994年11月11日,为表彰方润华先生高度的爱国精神及其对祖国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5198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方润华星”。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已80多岁高龄的方老依然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科教发展,方润华这个名字始终与国内的公益慈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17岁时的方润华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重大转折。日本侵占香港,迫使他不得不辍学经商持家,侵略者铁蹄下的生活,使方老深刻体会到国家不富强就要受人欺侮。而国家富强,首先就要兴教育。方老不止一次说:“只要我活着的一天,办学校、搞教育就不会停。”

  迄今,方老执掌的方树福堂基金和方润华基金共计在国内捐建小学118所、中学30所、幼儿园19所,以及中小学图书馆、教育中心、培训中心等,并在香港及内地100多所大学捐建电脑中心、教学楼、设立奖学金等,仅对内地和香港的捐资已达3亿多元人民币,300多个助教项目遍及国内31个省、市、区。

  阅读受助学生给方老汇报学习和进步情况的来信,是方老感到最快乐的事情。方老不仅读信,还亲手给孩子们回信,每天要写很多封信,每封信里附上三四张字条,亲笔题写诸如:“忍耐暂时逆境,等待静风顺流”等勉励格言和他个人的人生感悟,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他说:“我盼着他们成才,为国家做贡献。我不需要别的回报,如果他们要记住我,就记住一个‘爱国的香港人’吧!”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