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投资22亿回家乡 青田“侨”牌越打越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华侨投资22亿回家乡 青田“侨”牌越打越精彩
2010年06月11日 09: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出闯荡15年的华侨林万荣,每年在东欧国家销售70万件服装。眼下,他在家乡青田船寮镇投资2500万美元建造的新生产基地即将投产。如今像林万荣一样,从国外回家乡投资兴业的青田华侨越来越多。

  青田是著名的桥乡,23万青田华侨华人活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何打好这一张“桥”牌,让青田经济和青田人一起腾飞?青田正在实施的“华侨要素回流工程”给了一种精彩的答案。

  截至目前,青田已累计引进华侨投资22亿元,拥有侨资企业100多家,涉及服装、金融、机械制造等行业,年产值达57.3亿元。

  国外的企业总部纷纷搬回“巢”

  去年以来,青田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发展华侨总部经济的构想,以此加快“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变。

  决策一出,行动迅速。青田县不仅很快出台了建设“华侨总部”经济的相关政策,还聘请浙江大学教授组成专家组,完成了相关的可行性报告。

  “家乡打造总部经济,我有意将国外公司的总部搬回青田!”最近,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林峰,专门从西班牙飞回青田了解相关情况。

  与林峰有相同想法的青田华侨不在少数。现在已有18家侨资企业将总部从国外“搬”回了家乡青田。

  目前,青田还正在规划建造一座“华侨总部”经济大楼,专为回国企业服务,并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发展环境。

  “引进来”有甜头,“走出去”也更便捷

  回家乡投资兴业,也确实让海外华侨尝到了发展甜头。

  由华侨回乡投资创办的浙江赛纳制衣有限公司,利用华侨强大的销售网络,产品成功打入南非、欧洲、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即使在去年外贸整体受挫的情况下,公司订单也排得满满当当。

  据该县有关领导介绍,近3年来,青田华侨在小水电站、酒店娱乐业的新增投资项目就达100多个,发展都不错。

  “引进来”的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青田一些本地企业依托华侨牵线搭桥,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诸如,神飞利益保安用品有限公司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亚萨合莱集团公司的联姻;浙江安特仪表有限公司在斯里兰卡公司拓展国际市场;浙江凯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70%以上出口印度……

  36名华侨回乡当村官

  家的观念始终是青田华侨心中抹不开的情结。此外,华侨见识开阔,理念新,创新意识强,除了有自身人脉以及资金的优势外,还能团结侨团侨界,资源丰富。

  因此,青田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鼓励华侨参加村务管理。目前已有36名华侨回家乡当村官,产生了全国少见的“华侨村官”群体。

  “华侨村官”上任后,纷纷自掏腰包建设家乡。船寮镇朱店前村的华侨洪树林担任村长后,出资150万元,在家乡建起了第一幢村委办公大楼和村文化娱乐中心,这一项目已被国务院侨办列为了“侨爱工程”。

  港头村华侨徐定陆先生担任港头村村长后,向海外华侨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了村校教学楼、图书馆、公园,还开通了青田县第一个村到温州的公交车线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