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市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有新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茂名市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有新举措
2010年06月1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茂名外侨局消息,广东省茂名市在高州分界镇五里岭村建成广东省首个“侨爱新村”后,继续发扬积极进取精神、在国侨办和省侨办的指导下,正在联合有关部门,采取新举措,在全市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

  一、领导重视,推动“万侨助万村活动”深入开展

  全省“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现场会后,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到茂名调研,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茂名将五里岭“侨爱新村”建设成全国“双万活动”的典范。省侨办领导的重视和鼓励,坚定了茂名市委市政府支持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的信心。

  在今年初全市外事侨务局长会议上,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日娣重点提出了在全市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的意见,随后茂名市政府成立了“万侨助万村活动”协调小组。按照协调小组的要求,茂名市外事侨务局蔡进雄副局长带领侨务科人员深入各县(市、区)“双万活动”试点村调研,考察等待援助项目,对一些本市利用政策可以解决的困难,调查清楚后提交本市有关单位研究解决。

  今年5月1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文主持召开“万侨助万村活动”协调单位第一次会议,研究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提出在继续完善建设五里岭“侨爱新村”的基础上,各县(市、区)都要至少选定一条乡村作为“万侨助万村活动”示范村,并且年内最少挂牌一个侨爱项目。会上还研究了建设防渗渠水渠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网络、建设乡村道路完善村通村交通网络、试种经济农作物推动科技下乡实现增产增收等项目。

  二、部门联合,发挥各自职能支持助村项目建设

  茂名市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注重做好助村建设项目规划,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为华侨港澳同胞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茂名市“万侨助万村活动”协调小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市外事侨务局和农业局局长任副组长,市科技局、交通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更好地发挥了有关单位的职能和作用,支持助村项目建设。各成员单位在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重点研究了五里岭“侨爱新村”今年计划启动的三个助村项目,其中五里岭村防渗渠水渠工程项目由市水务局从“小农水”工程经费中予以支持,五里岭村至高水公路路段建设项目由市交通局纳入“村通村”道路维护工程计划予以支持,牵涉到土地征用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协调解决,五里岭村试种经济农作物项目由市科技局纳入“科技下乡”活动进行扶持和指导,市农业局对该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帮扶。通过多部门联合帮扶,一批新的助村项目很快得到启动,从而增强了华侨港澳同胞捐资支持家乡建设的信心。

  三、采取措施,保障“双万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省侨办、省农业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实施意见》后,茂名市外事侨务局主动联系市农业局进行研究,提出深入开展“双万活动”的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的贯彻意见,联合下发各县(市、区)外事侨务局、农业局组织实施。茂名市外事侨务局还采取多项新举措,推动“万侨助万村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树立更高目标、更高要求,完善建设五里岭“侨爱新村”。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在五里岭村调研时提出了争创全国“双万活动”典范的希望和“四个带动”要求(带动更多社会热心人士支持家乡建设、带动各级政府扶持示范村建设、带动村民素质不断提高、带动各地建设更多“侨爱新村”)。茂名市外事侨务局领导及时会商五里岭“侨爱新村”的主要捐助人郭严芳先生,并深入该村与高州市外事侨务局、分界镇委镇政府领导,以及五里岭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研究,树立更高目标、更高要求,建设好“五大工程”:植树绿化工程、地下排水工程、垃圾处理工程、“文明户”建设工程和农田水利工程,以提高建设质量、增加城镇气息、提高农民收入。最近,在茂名市“万侨助万村活动”协调小组的支持下,五里岭村至高水公路路段建设项目和试种经济农作物项目纳入了有关部门的帮扶计划。

  二是多种类型、多种模式支持新农村建设,推动“双万活动”深入开展。在充分尊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助建意愿和方式的基础上,茂名市各县(市、区)外事侨务局积极引导侨胞和港澳同胞采取捐赠公益、投资双赢、科技扶贫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多种形式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并结合当地实际以多种模式开展“双万活动”。对于能够利用示范村建设基础或者重新建设新村,进行整体规划、整村推进建设,具有一定规模且突出侨力特色的示范村,可以申报“侨爱新村”;对于新的助村侨捐项目或近年建成可进一步完善的助村侨捐项目,可以申报“侨爱学校”、“侨爱广场”、“侨爱大道”等。最近,该市信宜、电白、茂南、茂港等县(市、区)相继完成建设一批“侨爱”项目,计划于近期申报挂牌。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广泛开展“双万活动”的社会氛围。茂名市外事侨务局在开展“双万活动”中,十分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不但在侨务系统网站、地方电视报纸、外事侨务简讯上发布相关信息,还专门制作VCD光碟、彩页介绍单张,既方便有关单位学习推广,又可以在社会上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双万活动”顺利开展。最近,茂名市外事侨务局和文广新局还组织该市资深剧作家一行15人到高州分界五里岭“侨爱新村”和高州曹江竹坑村、化州杨梅黄槐垌村采风,感受华侨、港澳同胞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爱心善举。在五里岭“侨爱新村”,剧作家们被郭严芳先生这种爱国爱乡、无私奉献、亲力亲为的高尚情操和大爱精神深深打动,表示对华侨、港澳同胞爱国爱乡的情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将尽快把华侨、港澳同胞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事迹搬上舞台。

  四是深入做好调解工作,发动示范村干部群众参与“双万活动”。在农村开展活动、建设项目,常常会牵涉到一些村民的利益,或者出现各种不同的认识和见解,需要深入做好调解工作。茂名市各级侨务部门负责“双万活动”工作的干部,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工作人员,在开展“双万活动”中都锻炼和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与示范村干部群众交流、商议中妥善处理了群众关系。如茂名市外事侨务局领导出面协调,使五里岭村村民不肯放弃池塘办公益事业的难题得以解决。此外,各县(市、区)外事侨务局也深入示范村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动了一批助村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如高州市曹江镇竹坑村已经动工建设园林公园,电白县树仔镇登楼村计划建设多功能广场活动中心,信宜市池洞镇大坡村村民也同意建设老人活动中心等。赢得村干部和村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就可以保障“双万活动”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从而推进“双万活动”持续、健康发展。(肖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