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侨乡调研侨情 广东省侨办抵开平市开展调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深入侨乡调研侨情 广东省侨办抵开平市开展调研
2010年06月11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率队到开平开展侨务工作调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开平市外侨局消息,6月10日,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率调研宣传处干部一行4人,在江门市外侨局副局长吴景斯的陪同下抵达开平市,开展侨务工作调研。开平市外侨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侨资企业代表以及侨刊乡讯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广东省侨办召开了侨刊乡讯工作座谈会,林琳听取了开平市外侨局副局长谢颖岚关于该市侨刊乡讯情况的汇报,《教伦月报》、《百合侨刊》、《光裕月报》、《沙冈月报》、《楼冈月报》、《开平明报》、《龙塘侨刊》、《新民月刊》、《北炎通讯》等侨刊乡讯主偏汇报、交流了办刊情况,并就侨刊乡讯在发展中遇到的经费、人员困难和一些实际问题展开了座谈。

  据悉,开平市现有侨刊乡讯22种,每年对外发行9万多册,在对外宣传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是及时把家乡讯息传递给海外乡亲。如开平市碉楼申遗,侨刊乡讯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使海外乡亲大力支持碉楼申遗。二是以乡情维系侨心,激发了海外乡亲爱国爱乡热情。开平市侨刊乡讯坚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民办刊物的特色,坚持翔实报道家乡经济建设,坚持宣传党和政府的侨务政策,反映侨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使海外侨胞对家乡更加深刻了解知认识,激发他们爱国爱乡之情,慷慨捐资,支持家乡建设。改革开放30年,开平市华侨、港澳同胞捐资10多个亿,支持家乡建设。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对外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前期配合碉楼申遗,各个侨刊结合当地实际,争取华侨业主的支持,把在家乡的碉楼交给市政府托管,为开平市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四是不断增进与侨胞的情谊。通过报道乡情、侨情,增进与侨胞的情谊,形成一股凝聚力,积极支持家乡建设。

  林琳听取了该市侨刊乡讯出版发行工作的主要做法后,并针对当前侨刊乡讯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办好侨刊乡讯提出建议。他认为在当前出版经费比较紧缺的情况下,侨刊乡讯的出版应根据实际情况,以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不要片面追求印刷的豪华型,而应力求图文并茂,从内容上多下功夫,努力提高侨刊乡讯的可读性,使之成为侨胞喜闻乐见的出版物。针对经费不足的问题,他提出要多想办法,拓宽经费筹集的路子。同时,侨务部门要真真正正为侨刊乡讯办实事,引导海内外乡亲关心、支持这一有利于侨乡和谐、有利于海内外联谊、有利于促进侨乡建设的善举。

  下午,调研组召开侨务政策问题座谈会,就华侨回乡建房、回国定居和侨资企业权益保护、新移民等情况,听取了开平市外侨局、国土局和侨资企业代表的情况汇报。开平市现有外资企业479家,其中侨资企业占75%。近年来,侨资企业在税收、大型项目和高新科技项目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促使侨资企业加快发展,形成了化纤、食品、电子、医药、新材料等支柱行业。林琳对开平市外侨、国土和侨资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对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研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反映,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促进侨乡经济建设。(冯活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