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09月14日 星期四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二月二、龙抬头



  北京习俗:“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要派人去接姑奶奶回家住些天。

  《帝京岁时记胜》里面说:“二月二为龙抬头日,乡民用灰自门外蜿蜒布入宅周,旋绕水缸,呼为引龙回。”二月二这一天龙是不是抬头,甚至到底有没有龙这种动物,谁也没见过。至于为什么这天接姑奶奶,据说是因为按照旧俗,新媳妇不在娘家住新正月,甚至不许见娘家正月的灯;而二月二日则是过了正月的第一个双日,于是就把这天定为接姑奶奶的日子。

  在往昔,北京到了这天,街头会出现不少红包袱,绿衣服的少女回娘家。假如这天婆家有事不允许娘家接回,接的人免不了要垂头丧气,大失所望;新媳妇则要哭天抹泪。因此,京谚又说:“二月二,接宝贝儿;接不来,掉眼泪儿。”

  二月二这天,过去各家各户要吃“懒龙”,说是吃了“懒龙”,可以解除春懒。所谓“懒龙”,是用发面蒸的一条长形卷体,做法是把发面擀薄制成长片,放上和好的肉馅,然后卷成长条形,盘于笼屉中,蒸熟后切开,家人分而食之。这一天,吃米饭名为“吃龙子”,吃面条为“吃龙须”,吃春饼名为“吃龙鳞”,吃饺子名为“吃龙耳杂”,喝茶要喝龙井茶。总之,是取吉祥之意,但是却不曾听说吃窝头,吃贴饼子叫做“吃龙什么”。

  除了吃以外,这一天还有若干“章程”:早晨醒来未起床前,须先在床上口念:“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要打着灯笼照房梁,口中念念有词:“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随照随念,以此驱赶蝎子蜈蚣。

  除以上外,还有小“章程”:这一天家里要停止针线活,恐怕“伤了龙目”;还要停止洗衣,恐怕“伤了龙皮”……如此等等。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