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09月14日 星期四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高梁桥踏青



  春光明媚,大地返青,北京西直门外的高梁桥,在历史上是踏青的好地方。《帝京景物略》记云:“岁清明,桃柳当候,岸草遍矣,都人踏青高梁桥。”刘侗这段文章写得很长很热闹,不多引了。总之,从明代起高梁桥就是踏青的好地方了。高梁桥的风景在当年是十分绮丽的。袁中郎在《琼花斋集》中也有一小文记高梁桥云:

  高梁桥在西直门外,京师最胜地也。两水夹堤,垂杨十余里,流急而清;鱼之沉水底者,鳞鬣可见;精蓝棋置,丹楼珠塔,窃窕绿树中;而西山之在九席者,朝夕设色以娱游人。当春盛时,城中仕女云集,缙绅士大夫,非甚不暇,未有不一至其地者也。

  这种风光,几百年后,至今仍令人神往。几十年来,出西直门去香山一带,有两条路可走:一条出西直门笔直往西,经过万牲园(后改动物园)路口再往北转入海淀的大路;一条出西直门走关厢不远就拐弯往北,进入关厢北街,再往前走不远就到了高梁桥了。一到高梁桥,风景便豁然开朗,南北的大石桥,桥北是开阔的北方田野,桥下是清澈见底的流水,这水都是由玉泉山、昆明湖流来,流向德胜门水关的。西北一望:西山、玉泉山、万寿山色调深浅,层次分明,可以说是北京城郊最美的一条路。清代光绪后期西太后去颐和园都在主里上船。这里建有“倚虹堂船坞”,还有极乐寺、万寿寺等名庙。《天咫偶闻》所谓:“西直门而西北,有如山荫道上,应接不暇,去城最近者为高梁桥……沿河高楼多茶肆。”亦可想见本世纪初高梁桥的风光了。

  可惜的是,后来西直门外修马路,没有选择这条路,走了另外一条,因而高梁桥、极乐寺、万寿寺等处都冷落了。当年学生时代,春天一来骑自行车出西直门玩,特地走高梁桥去“撒野”,甩“白条子”(钓小的白鱼),编柳圈,融融乐也。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