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09月25日 星期一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花朝漫笔



  相传农历2月12日百花的生日,又名花朝,它始自何时呢?至少宋朝即已有之了吧。

  宋代马纯生在《陶朱新录》上说:“二月十二为百花生日,无雨则百花熟。”宋杨万里著《诚斋诗话》中说:“东京以二月十二日曰花朝,为扑蝶会”。《帝京岁时记胜》中说:“二月十二日为花朝。”……据此可证,自宋以后,花朝为2月12日,相沿为旧历节令之一。

  据说2月12日这一天,天气宜晴。如果这个月天晴,以后纵使雨多,于农事亦无妨。此说是否科学?笔者外行,姑妄志之。

  按照花事气候季节来说,旧历2月12日以后,百花相继开放,是合乎规律的。至于如何给花过生日,如何纪念花王诞辰则恕无经验。

  幼年时,知道每到此日幽人韵士,赋诗唱和;并曾听老人说,从前此日,妇女剪彩为花,挂于各树,名为“护花铃”、“护花幡”等等。我生也晚,都没赶上。北京到了春天,花事兴旺,几百年建都的古城,留传下来不少名花,争芳斗艳,为燕市增添了旖旎风光,惹得幽人韵士,每届花期不辞辛苦,纷纷走出家门,选胜寻芳,发为歌咏,在大好春光中抒发雅兴。

  北京名花很多,比较著名的有几种:故宫御花园绛雪轩前面有花池,种满太平花,仲春花开,色如白玉,花瓣似桃,合拢起来似绣球重叠,是他处少见的花种。

  颐和园乐寿堂前的玉兰花,有紫色,有白色,芬香馥郁;故宫也有,中山公园后来移植几株,其他地方则很少见。

  牡丹,最初以崇效寺牡丹最为人们所称赞,其中“绿牡丹”、“墨牡丹”是名贵品种;后来中山公园,颐和园等处亦植下大批牡丹,每年吸引成千上万游人前往欣赏。

  杏花,旧日以朝阳门外杏花园驰名京华,千万株杏花,一望无际,花开时香气四溢;另外,西山大觉寺的杏花亦为游人所称道。

  此外尚有海棠、芍药等,都是各公署里春天的花卉。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