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09月25日 星期一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暮春三月放风筝



  北京儿童的玩艺儿,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春天放风筝,夏天捏泥人,秋天点河灯,冬天踢毽子。而童年时的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放风筝了。

  放风筝的旺季,在北京是春三月,从枝头泛出隐隐的绿意,到桃花乱落如雨霏霏的暮春,到处可见风筝飘动,随时可闻簧鼓之声。

  儿童们制作风筝时,常常废寝忘食,甚至误了功课而挨老师的手板。从刮竹、用戥子测定上下或两边骨架的重量,到糊上绵纸绘好图案,只消两三天时间;一俟告竣,即成群结伙地奔到天坛或天安门前空旷地方去试飞。

  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与煦暖的春风里,说着、笑着、跑着、跳着,随着大小硬木桄子哗哗作响之声,百余架风筝便渐渐腾空而起,大有遮云蔽日之势。沉沉的宫殿,苍翠的松柏,拂地的绿柳,以及隐隐约约的一带远山,同那些被温和的风送上天宇的形形色色的风筝,融合一幅迷人的春日图画,而伙伴们连同那些围观的悠闲的大人,无一不在画中游。

  空中的奇景最引人入胜,一只雄健的锦背“鹞鹰”在碧空中振翅搏风,象是在思攫狡兔;那粉翅嫩如水的“彩蝶”,拨刺着柔软而修长的尾巴,犹如在碧空中奋跃腾出。

  一阵滴滴答答的簧鼓之声,又把大家的目光引向刚刚飞上云端的一只“紫燕”上。那紫燕的左翅上安有轻巧的低鼓,右翅上装着玲珑的苇簧,经风一吹,簧鼓齐鸣,恰似从九霄云外飘来仙乐一般,喜得孩子们无不仰天欢呼拍手。忽而又是一只仙女模样的风筝腾空而起,约莫已飞到一百多米高空,主人把一个装有机关的特殊小纸盒用铜钩儿挂在丝线上,纸盒儿借着风力与丝线的弹性,亦渐渐升腾起来,就在逼近“仙女”的刹那间,盒盖儿突然崩开,内中的五彩纸屑,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孩子们就高兴地嚷着:“天女散花喽,天女散花喽!”

  月夜里放“灯笼风筝”,益发赏心悦目,饶有情趣。所谓灯笼风筝,是先将风筝于黄昏时放至低空,待夜幕笼罩大地后,再将一盏燃着蜡烛的特制纱灯系于丝线上,而后缓缓放线,灯笼便安然升至高空。五光十色的灯笼在夜空中摇曳着,闪烁着,与皓月及满天星斗交相辉映,真令人顿生如临仙境之感!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