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10月20日 星期五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旧京商贩吆喝声



  时已立夏,我联想起往昔北京商贩的叫卖声。

  叫卖,北方人叫吆喝,是一种古老的商品广告形式。古今中外,凡是做买卖的地方,都有叫卖声。据《史记》记载,两千余年前就“狩猎于山,叫卖于市”了。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闺塾》中有:“你听一声声卖花,把读书声都盖住了。”

  往昔北京端阳一过,街头巷尾商贩的叫卖声便进入高潮,有卖凉粉的,卖老玉米的,卖冰激凌的、卖西瓜的……而卖老玉米和冰激凌的吆喝声更是京味十足。

  卖煮老玉米者多用独轮小车推着,边走边吆喝:“洛秧儿的老玉米唻哎——!五月鲜的老玉米唻哎——!”煮熟的玉米或金灿或雪白,叫卖时并冠以“洛秧儿”、“五月鲜”等字眼,具有很大的食欲诱惑力;而且其声悠扬入耳,颇有京腔京韵的味儿。

  卖冰激凌的,则将制作激凌的铁桶,一边弄得反复旋转,一边清脆、高亢地吆喝:“哎——冰激凌雪花落!好吃不贵唻尝尝口道!”、“给的就是多唻,盛的就是多,哎——又凉又甜唻又好喝!”闹市炎炎,听着就觉得凉快。季节进入秋季,卖凉食者渐落,代之而起的便是卖小金鱼的、卖白花藕、老鸡头米的,给夏后的京城增加不少淡淡的秋意。

  卖金鱼的,肩挑两个矮沿木盆,内盛金鱼、田螺与蝌蚪。金鱼五光十色,蝌蚪黑如墨染,田螺个个碧绿,集于一处,相映如画。卖者边走边吆喝:“买大小——哎小金鱼唻咳!哈蟆骨朵大田螺丝唻——!”

  往昔北京的商贩叫卖声,按节而至,四季不绝,即使在冰天雪地的日子,街头巷尾的叫卖声,也会给寒冬增加一些喧闹和热意。其中吆喝最动听的有卖云豆饼的,叫声是:“烫手热唻——烂乎地唻咳,芸豆噢——”卖羊肉包子的这样吆喝:“新出屉的,这包儿热的唻!羊肉的包子又热唻——”听着叫人发馋过瘾,可说是一种街头音乐。

  有些商贩还自编自唱独有的歌词,以招揽买主。早年天桥有个卖香面的,他编的歌词是:“买一包咧买一包,香面装进绣荷包。金毛狗,郁金香,薄荷冰片茉莉香。买包装在衣襟上,一阵风来十里香。”何其形象,何其生动!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