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10月20日 星期五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夏天的儿歌



  古人说:“千秋万岁名,不如少年乐。”也还记得袁子才的一句名诗:“不羡神仙羡少年。”这都是至理名言。别的不用说,在北京的夏日,看着听着娃娃们唱儿歌就使人感到说不尽的乐趣。

  为什么说“夏日”呢?因为夏日天气炎热,孩子们都在户外玩,有趣的事情多,所以夏天的儿歌也特别有情趣。

  夏天阴晴不定,片云可以致雨,用不着等什么“油然作云,沛然作雨”,头顶上一片黑云,西北风一卷,噼里啪啦就下起来了。小孩们欢天喜地地在小院中乱跑,大人在屋里,廊子上喊都喊不应,这时都会有一首动听的儿歌传来:

  “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有伞,我有大头!”

  反复地唱,欢蹦乱跳。当然,也有十分顽皮的孩子,这时就拍着手乱唱了:

  “下雨喽,冒泡了,王八戴上草帽喽——”

  这个儿歌是善意的玩笑,天真的粗野。如有正人君子认为这是骂人,那就似乎是不懂得生活的情趣,错怪了天真的儿童了。

  夏天雷阵雨来了,又是风,又是雨,小小的三合院,四合院似乎是一个避风港,每间屋子似乎是一条条小木船,在风浪中震憾着,母亲抱着孩子,从窗眼望着外面的雨,唱着儿歌道:

  “风来了,雨来了,老和尚背着鼓来了。”

  至于为什么,“老和尚背着鼓来了”,却没有人注意,只是这样说,后来看到讲儿歌的书,说是“背着榖来了”,这可能是南方的说法,而北方仍然是读“鼓”的。难道说北京夏天的儿歌只是这几个吗?非也,北京夏天还有一个最美的儿歌,那是其它任何地方也没有的。

  几场好雨过后,小小的四合院中,都是花花草草,绿油油的,香喷喷的,湿滋滋的,在当院荷花缸、大水缺外面,在各屋的马头墙角上,在大树的根部……都有小小的蜗牛在爬行。北京话蜗牛叫“水牛儿”,孩子们把它轻轻地拿在手中,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盼望着它的触角快点伸出来,抑扬而深情地唱道:

  “水牛儿,——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头儿噢!你爹你妈,给你买烧羊肉吃噢——”妙就妙在似通非通之间。

  每至暑夏,想起这些儿歌,儿时的情景就会油然浮现于脑际,一切都那么纯真,那么美妙。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