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11月11日 星期六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六月六趣俗



  旧历六月初六俗称天贶节(意为天赐节)。传说唐僧历尽八十一难终于从西天取来佛经,在回国途中经大海时佛经附入海中,为水所湿。皇天感其艰辛,便在六月六这天赐以炎晴天气,将被水所湿佛经,全部晒干,于是这天被定为天贶节。

  明朝沈德符《野获编》记有:“六月六日,内府皇史(宀下加成)曝列圣实录御制文大集大函,为每发故事。”居家百姓纷纷效尤,于是日曝晒书帙衣裘,以杀蛀虫。

  相传这一天,晒衣衣不蛀,晒书书不蠹,家畜洗澡不生虱子,所以这天把猫、狗也赶到河里去洗澡,以防蛀夏;民时也称这日为猫狗生日。

  老北京人常说“六月六,看谷秀”。其实这是指郊区农民在夏天观察庄稼的长势,以卜丰歉而言。在商界、估衣、皮货、喜轿铺等均于是日大张旗鼓地晾晒衣物。估衣、皮货全要挂在通风处;喜轿铺的轿围子绣片、执事旗伞、鼓围子、桌围子,轿夫、鼓手们的衣帽,一律都搬到院内或街门口晾晒,以防霉防蛀。因为店伙计们忙碌一天,十分劳累,掌柜的照例给他们预备一顿丰盛的酒饭,谓之“犒劳”。

  昔日沪谚云:“六月六,晒得鸭蛋熟。”以为这一天最炎热,生鸭蛋曝晒可成熟鸭蛋。村民还在这一天晒伏酱。邑庙城隍寝宫,于是日开箱晒神衣,并为神换新袍,称“晒袍会”。沪城居民还在这天包煮菜肉馄饨吃,可免蛀夏。这日,有不少善男信女茹素,叫做“六月素”。

  六月六,有些地方有吃面食的习俗。江苏东台民谚云:“六月六,吃了糕屑养了肉。”以为吃了用麦粉和糖油作的面食,可以长肉。

  云南宣威地方在这一日大杀猪羊,上祭土地庙神,可使“土地不开口,老虎不吃人”,求得耕牛,不被豺狼所害。

  有些地方,妇女在这一天多洗头沐发,以为这一天洗了发,可使头发不腻不垢。居民砖木结构的房屋,每年此日以桐油涂门窗、柱梁,据说可以防水拒烂,效果最好。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