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0年12月20日 星期三

Media999 ad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热在三伏



  转眼暑伏了,谚云:“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又道是:“未曾暑伏先暑伏。”说明初伏前必热。何时入伏?说是“夏至三庚便入伏”,是从夏至起第三个庚日开始进入初伏。说是“夏至三庚便入伏”,是从夏至起第三个庚日开始进入初伏。

  为什么“夏至三庚”开始入伏呢?据《历忌释》载:“伏者何也?金气伏藏之日也,四时代谢,皆以相生,立春木代水,水生木;立夏火代木,木生火;立冬水代金,金生水。至于立秋,以金代火,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庚者金故也”。《阴阳书》:“夏至后第三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初庚为后伏”。又据《史记》秦纪载:“德公二年初作伏词,正义云: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者隐伏解盛署也,是以“伏”一词当起源于秦德公2年(公元前676年)。

  曩昔在京时,到了伏天,又是一番景物。避暑胜地很多,承德避暑山庄,那是过去皇帝避暑之地,好固然好,路途遥远,一般人去不了。北戴河是达官贵族避暑之所,老百姓未敢问津。北京城里引人入胜的地方也有,如中山公园、北海公园、中南海公园,盛夏伏天,每每仕女如云,傍晚以后,不约而同竞相前往乘凉。但是,尤其吸引人的还是什刹海荷花市场,那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不仅风凉,更有那五光十色的消夏美食,如:八宝莲子粥、苏造肉、鲜菱角、鲜核桃仁、鲜藕片等;每天从早到晚,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市民,一来纳凉,二来饱享口福,乐何如也。

  早年在京时还听老人讲,清代每年到了暑伏之日,直到立秋为止,各衙署都有“赐冰”之举。是由工部颁发冰票,自行领取,多寡不同,各有等差。此外,清朝还有“洗象”例典。由内务府以旗鼓迎象,出宣武门至护城河桥下的象闸,象奴挽索骑在象背上,在河水中给象洗澡,但见许多庞然大物,出没于清波荡漾之中,紧邻的城墙和两岸上,观者人山人海,热闹非常。

  “赐冰”,“洗象”,笔者都未赶上,但对北京胡同里每到伏天“卖冰核儿咧”的叫卖声,和那荷花市场的纳凉盛景,实令人回味。


| 新闻大观 | 中新专稿 | 中新图片 | 中新影视 | 中新出版品 | 中新电讯 | 中新专著 | 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Media999 ad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