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皇城宫阙

北京的牌楼



  明清两代,北京修建的牌楼很多。

  据《明一统志》记载,在永乐年间修建北京的时候,就曾有计划的于东四,西四,东单,西单,长安街,正阳门外以及皇城内的三座门街(北海公园前门的东边)和北海,中南海之间的“金鳌玉(虫+东)”桥两头建造牌楼。此外,在御苑、皇陵、坛庙内亦都建有各式各样的牌楼。

  清末光绪年间,北京街头修建了三座门牌楼。第二年,京城的文武官员为迎接“两宫回銮”,在城楼基座上修了五栋临时牌楼。当时,在西江米巷(即西交民巷)街口修建了两座“敷文”牌楼,又在东总布胡同西口修建“克林德纪念牌坊”。

  这座,“克林德纪念牌坊”是国耻的象征。北京街头最早修的两座牌楼,是一九一五年修建在原工部街和司法部街的两处,据说是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修建的。

  此外,西苑大街有牌楼,国子监成贤街还有四座,齐化门(今朝阳门)外的神路街口还有一座五色缤纷的琉璃牌楼。

  北京的牌楼所用的建筑材料,除柱座所用的础石是以汉白玉为原料外,牌楼上层所用的木料大都用名贵的金丝楠木作柱梁椽标的。

  记得“九·一八”事变后,浙人袁良出任北京市长。令市政工程部门,将九座木质牌楼拆除,换成水泥所制。大批金丝楠木不知去向。

  据传,此项巨型珍贵木料,价值约数十万元。此事,袁氏即在市民心目中留下恶劣的印象。为了更多地榨取民脂民膏,除各种苛捐杂税外,袁氏还巧立名目,又拟增收大粪税,因此,引起掏粪工人的强烈反对。加之当时各派政治力量的角逐,迫使袁良不得不辞职下野。

  由于袁良拟收粪税藉以压榨百姓,市民赠送一副措词幽默的对联,联语是——“自古未闻屎有税,如今只剩屁无捐。”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