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民俗篇>时令

漫话“七夕”



  北京俗话:“今日人间七月七,天上牛郎会织女。”若干世纪来,人们一直关怀着牛郎织女。庚肩吾《七夕诗》云:“倩女雕灵鹊,填河未可飞。”《岁华记丽》说:“鹊桥已成,织女七夕当渡河。”李商隐诗云:“星桥横过鹊飞回。”都说的喜鹊搭桥以使牛郎织女渡河相会,倾诉一年别情。《尔雅翼》说得更有趣:“岁秋七日,鹊首无故皆髡,相传以为是日牛郎与织女会于河东,役乌鹊为梁以渡,故毛皆脱去。”笔者虽未于任何七夕去查看乌鹊的头顶上有毛无毛,但相信很难有人查得是否乌鹊光着头顶。还有,《五色线》中载:“郭子仪从军沙塞间,至银州数里,将宿。既夜,忽见空中骈车绣幄中有美女自天而下,子仪拜见祝日:今月七日,必是织女降临,赐长寿富贵。女笑日:大富贵,亦寿考。言讫升天。”笔者认为此事离奇,很可能是郭子仪自已编造出来的,往脸上贴金。此外,白居易《长恨歌》云:“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乐史太真外传》说:“侍辇避暑骊山宫,秋七月,牵牛织女相见之夕,密相誓心,愿世世为夫妇。”可见“七夕”无论如何是个不平常的日子,自古以来,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重视这个日子。

  记得当年居京华,每逢七夕,与老人共坐院里纳凉,父辈指天上的银河说,河畔左右某某星是牛郎,某某星是织女,情景历历如昨。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