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皇城宫阙

德和园内大戏楼



  万寿山德和园内的大戏楼,宏伟壮观,其建筑之工,游人叹为观止。民国年间,随长辈有幸曾到大戏楼前一饱眼福,从那时起,它成为我在京华颇难忘怀的胜迹之一。

  万寿山演戏原在长廊西头的听鹂馆,只因西太后为了庆祝自己的花甲寿辰,乃在寿期的三年前就颁下谕旨,德和园大戏楼遂破土兴工,光绪二十一年工程告竣,演戏即从听鹂馆改在德和园。从此,在旖旎如画的湖光山色之外,金碧辉煌的楼台殿阁之间,又平添了一处锣鼓喧天,笙歌聒耳舞台。

  大戏楼高二十一米,底宽十七米,翘角重檐,雄峻突兀,戏楼舞台结构分上、中、下三层。上层驻“仙”,中层立人,下层藏鬼,若有天神角色,则于音乐缭绕之中,仙人从“天”而降;若有魍魃角色,则于烛光惨淡之间,鬼怪从地钻出。又于舞台正中,掘地及泉,筑为深井,有时演至中途,突有飞泉喷出,珠光灿然,蔚为奇观。这种舞台建筑,不仅当时在世界上难得其匹,恐怕在今天也是十分少见的。

  西太后观戏的地方叫颐乐堂,与大戏楼同时建成。内中陈设考究,一应稀珍品,琳琅满目。靠右一间,临窗置一坐床,锦被缎铺,可倚可卧,有时戏台上正在锣鼓喧天,西太后竟在这里酣然而眠,其惬意之状,难以尽述。西太后是个有名的戏迷,她游幸万寿山时,常常在德和园看戏,倘遇生日,更要连唱九天,这叫“前三后五”。京剧名老生谭鑫培,武生杨小楼,都经常为她登台献艺。谭的《打棍出箱》、《失空斩》,杨小楼的《落马湖》、《连环套》常常博得满堂彩声,更使陪坐看戏的王公大臣们为之倾倒。西太后兴致一来,有时竟然粉墨登场,亲自去扮演剧中的某个角色,一时竟忘其太后身份,足可见她迷于京戏之一般。

  大阉李连英亦是串戏高手,偶然学谭、学杨,惟妙惟肖,他本人尤擅黑头之戏,沪上名净刘净峰即基高足。

  时光如流,万寿山的大戏楼已修葺一新,矗立在洁净如洗的睛空之下,它当会显得更加雄伟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