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民俗篇>风土

旧京乞丐王国种种



  乞丐俗称“叫化子”。他们有严密的组织和森严的等级,而且人多势众,长期以来对北京的经济、交通、治安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乞丐中的头目称“杆上的”,又名“扎铺的”。传说某朝一位皇帝,发迹前曾为乞丐,嗣后贵为天子,因不忌其贫贱时行乞的历史,遂恩准天下的叫化子逢门可乞,逢城设厂(厂者即大丐头,下设若干小头目),逢镇设甲(甲者即丐头)。于是大丐头便成了叫化子王国中颇有威信的“国王”,终身受成千上万叫化子的供养,食美味而衣轻裘,娶娇妻而纳美妾,且有生杀予夺之大权。

  旧时北京的店铺开张或民家办喜庆大事,首先要与“杆上的”接洽。喜庆之日,杆上的代表全体叫化子登门贺喜,帐房先生笑脸迎送,并奉送大洋四角至一元二角不等(当年一般职员月薪为大洋六元)。杆上的得钱后,遂在门口贴一纸条,上写“宝号新张开幕,众兄弟不得骚扰”,或“贵府喜事,众兄弟不得骚扰”等字,众乞丐目睹字条如见圣旨,无不退避三舍。如其不然,众乞丐则采取“车轮战”法,接踵而来,或以“不给财,我不来,省下钱,买棺材!”等语诅咒;或混入大门,伺机将宴席所用的铁锅砸漏;更有甚者则悄悄地放一把火,变喜庆为灾难。其破坏性由此可见一斑。

  在乞丐王国里,丐头具有无上权威。乞丐们行乞的路线与地段,是由丐头划定的,彼此不能越雷池一步。乞丐间所发生的一切争端,均须由丐头出面调停;倘若不服,轻则受责罚,重则被打成残废,以至一命呜呼,或被驱除出帮。从外省市流入北京的叫化子必须先“拜杆儿”,否则即无立足之地。

  丐头对其手下的众多乞丐亦有应尽的一些义务:乞丐成家,丐头要为其张罗“份子”(礼金);乞丐患病,丐头须为其请医购药并派人轮流服待;乞丐死亡,丐头则为其集资埋葬或呈报官方处置。

  丐头是终身的职业;老丐头死后,众乞丐才能举荐资格老、声望高的乞丐接任丐头的职务。新丐头上任后,照例要举行一次声势浩大的集体拜杆儿,并经公议重新确定若干小头目。群丐则接年龄依次称老大、老二、老三,童丐统称为徒弟。

  北京的丐头所管辖的乞丐不下二十余种,其乞讨方式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兹择其数种略述之。

  以砖头频频拍打前胸或后背者,称为“打砖”,此类乞丐皆有一定的气功基础。他们无论坐于市井还是走街串巷,总是手持青砖拼命地猛击身躯,发出呼呼的声响,每击一下便高喊一声:“修好吧,老爷太太!”被击处由红而紫,由紫而青,而他们却全然不顾疼痛。过往行人目睹此惨状,必发恻隐之心而舍以钱财。

  手持一副竹板或两块牛胯骨,立于商店或宅门门前有节奏地敲打,伴随着“瓜吉瓜”的声响,唱出一段段合辙压韵的词句,其名曰“数来宝”,此种乞丐不仅口齿伶利,而且头脑相当聪明,能够即兴编唱一套套的词句。例如:“竹板打来响丁当,眼前来到瑞蚨祥。宝号本是绸缎庄,锦绣绫罗闪金光。买卖做得真仁义,财源茂盛万年长。”又如:“竹板一打呱哒哒,转眼来到贵人家。老爷太太心眼好,子孙万代永发达。”无论铺户还是住户,听了如此吉祥而又极力奉承的词句,总会是不好意思一毛不拔。

  北京的女乞丐,名之曰:“女拨子”,别名“拍铺的”。她们聚居在天桥一带的小店里,个个衣衫褴褛,头裹青巾,手持竹板儿,每日成群结队前往各家店铺演唱快板儿;虽为女流之辈,而嬉笑怒骂竟无拘无束。因其人多势众且性格粗犷,故店铺掌柜与伙计从来不敢得罪她们,只要看她们一进店门,就立刻付之以钱,避免因其骚扰而影响了生意。

  最令人目不忍睹的行乞方法是“钉笔”和“穿腮”。钉头行乞者,头顶上都有一个核桃大小的肉包,这是经长期磨练而出现的头皮畸形。行乞时将大铁钉斜插肉包内,走进店铺以示要钱。倘若不给,便用砖头猛砸铁钉丁当作响,鲜血遂随之而冒出;以此无赖手段将事态扩大后,往往达到迫使店铺多给钱之目的。

  穿腮,尤为惨烈,但不经常发生。三十年代初期,大栅栏同仁堂药铺门口就曾发生过一起这类事件。行乞者侧脸贴于门框,将五寸长大铁钉自口中穿透腮颊,钉在门框上,围观者不计其数。药铺掌柜无奈,只得以重金遣之,方得解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