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书画篆刻

张善孖画虎励志士



  以“虎痴”为绰号的张善孖先生闻名神州,享誉世界,而且是一位忠贞的爱国画家。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后,上海、南京相继失陷,张善孖誓死不做亡国奴,毅然抛弃了财产和收藏,离开苏州网狮园,先到安徽郎溪,再回四川重庆,继赴云南昆明。在战火中,他平生所藏古代名人字画几乎丧失殆尽。他曾对友人说:“丈夫值此机会,应国而忘家。生平收藏存在苏州网狮园内,皆弃之如土,以今日第一事为救国家于危亡;万一国家不保,虽富拥百城,又有何用?恨我不是猛士,不能执干戈于疆场,今将以我的画笔写出我的忠愤,来激励志士,为海内艺苑同人倡!”

  在艰辛西撤的道路上,他的画笔从未停止过。无论在颠沛的旅途中,还是在客栈昏黄的灯光下,张善孖画了很多虎,分赠给前方将士和友人,鼓励他们发扬雄风,奋勇杀敌。到达武汉后,张善孖买了一块长两丈,宽一丈二尺的白布,张挂墙上,构思创作巨幅图画“怒吼吧,中国”。不久,日军迫近武汉,空袭不断,张善孖又撤退到宜昌,住在三弟张丽诚家中。他不顾日军的狂轰滥炸,把全部身心倾注于巨幅国画的创作上。就在这幅画好将完成的那天傍晚,又响起了凄历的空袭警报,人们纷纷躲进防空洞,张善孖依然不动,奋笔疾挥,把希望和愤怒都泼泻在画幅上。当时正巧一位飞行员前来看画,见此情景,激动万分,恭恭敬敬地向张善孖先生说:“张老,你就安心把画画好,等我去歼灭敌机!”张善孖在隆隆的爆炸声中,伴着冲天的火光,完成了这幅力作。画有上有二十八只猛虎,奔腾跳跃,追扑一线落日。老虎像征中国二十八省,威武勇猛,生气勃勃;落日像征日寇,夕阳西下,气息奄奄。他还在上面题词:“雄大王风,一致怒吼;威憾河山,势吞小丑!”当晚他对朋友说:“你们看,二十八省都怒吼了,小日本焉有不败之理。”后来他站在画前请人拍照。浓髯长袍的张善孖与这幅巨作融为一体,大义凛然,慷慨豪迈,显示了他的尊严与人格。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