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戏曲影视

第一部古装宫闱历史片



  影片《垂帘听政》及《火烧圆明园》在本港上映,轰动一时,堪称两部成功的古装宫闱历史片。

  在中国,拍摄古装宫闱历史片,可以上溯到60年前。

  1927年,上海大中华、百合影业公司摄制完成古装宫闱历史片《美人计》,9月14日在上海中央大戏院首映,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这大概可以说是中国第一部古装宫闱历史片了。该片系根据《三国演义》故事改编,剧情自刘备过江、甘露寺相亲起,至回荆州、芦花荡止。由朱瘦菊编剧,陆洁、史东山、王元龙、朱瘦菊联合导演。演员阵容整齐,由王乃东饰刘备,王元龙饰赵云,张织云饰孙尚香,余叔雄饰孔明,王征信饰关羽,谢云卿饰孙权,王英之饰吴国太,王次龙饰乔玄。总计拍摄了24大本,分前后两集,一次映完。

  为拍摄《美人计》,大中华、百合影业公司不惜工本,在摄影棚内搭置了大量的宫殿布景,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还有许多镜头,采用实景,如拍甘露寺相亲一场戏,外景队跑到苏州,将西园戒幢律寺,权作甘露寺,并请来僧众充当临时演员;大雄宝殿,罗汉堂,天王殿,尽入镜头之中。在风景如画的宝带桥畔,拍摄了赵子龙保护刘备、孙夫人过江回荆州这一惊险之场面。另外,如周瑜派兵追是备夫妇,则是在峰石林的天平山麓和灵岩山脚下拍摄的。

  公司制版人在制作该片时,态度认真严肃,拍摄前还特邀了京剧、评剧前辈艺人现场说戏,做艺术辅导。影片中之武打动作,皆请武术名家指导。还专门请了剧装戏具厂的老师傅来公司制作古装。老画家张光宇受聘担任美术顾问,为影片增色不少。

  大中华、百合影业公司为完成该片,耗资巨万,历时一年,动用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映后,深受欢迎,在国内掀起了一场古装片热。但因耗资过大,公司竟没有捞回本钱。不久,上海影片公司但杜宇、殷明珠也拍摄了一部古装片《杨贵妃》,也重蹈了《美人计》的覆辙,亏损甚巨。因此,古装片之热,不得不冷却下来。但作为中国第一部古装宫闱历史片,《美人计》在中国电影史上,是应有它的位置的。

(1985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