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文玩书画

画竹漫谈



  竹子,自古以来就是画师们酷爱的题材。

  不仅画家,书法家一般也能画几笔竹子。因为画竹子的茎、枝、叶,同书法一样,都讲究运笔。难怪清人王世贞说石室先生以书法画竹,而山谷道人以画竹法作书了。

  石室先生即宋代画家文同(与可),是善画墨竹的第一位大师。苏东坡说他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常常痛快淋漓,一挥而就。成语“胸有成竹”,即由此而来。

  苏东坡也是画竹大家,师承文与可,也用作书法画竹,清人方薰赞他的墨竹“气势雄健,墨气深厚,如其书法,深着痛怪者也”。一次,苏东坡任考官,一时兴起,用判考卷的朱砂笔画出朱竹。以后,许多著名画家如明代的唐伯虎、文征明等,也纷纷用朱笔画竹。

  清代最著名的画竹大师,要推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他专画兰竹,50余年,不画他物,可见功力之深。而且他不袭前人窠臼,勇于创新。他画竹讲究立意在先,成竹在胸,方挥毫落笔。每笔下去,务使干净利索,笔锋简练,气韵生动,墨中五色焦、浓、淡、干、湿,运用得心应手。他先以饱笔,画出竹子茎、枝、叶的清翠和湿润;再以淡墨轻轻几笔拂出后边的竹子,使之远近层次分明;再沾焦墨在一两处轻轻一提,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寓以匠心,全幅画由于这画龙点睛的几笔,刹时飞来神韵;最后用余墨和断笔画出山石,更衬托出潇湘修竹的逼真之态。郑板桥不仅画竹,还用题画诗进一步揭示画面的艺术形象。如他的题竹画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深山绝壁见幽兰,竹影萧萧几片寒。一顶乌纱须早脱,好来高枕卧其间”等等,都很清楚地表明了作者画竹的意趣。

  (1988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